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合肥蜀山区:党员义务巡逻队 点亮居民“平安灯”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18:06:53

安徽长安网讯 在安徽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丁香社区,活跃着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平均年龄70岁,每天2人一组,既有夫妻组合,也有邻居组合。虽然“组合”不同,但他们的目标一致——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帮邻里邻居解决疑难杂事。他们是航鑫家苑小区的“皖安”巡逻队。通过他们的努力,党徽在小区内点亮闪耀,红袖章在群众中显现飘扬。党员带头,党组织发动

队伍起初主要是由老党员参加,首批队员37人。2019年5月10日,“皖安”巡逻队正式成立,小区的老党员、热心居民自发参与,有老党员积极参与但因年龄大、健康等原因被劝退,也有被老党员参与热情吸引的新鲜血液补充进来,截至目前队员已发展至60人。队伍成立以来,队员们共同商讨队伍命名、人员招募、服务时间等事宜,最终取了皖安机械厂的“皖安”二字,谐音晚上安全。5月13日,该支巡逻队正式启动巡逻工作。

定期议事,化解疑难问题

为了更好的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丁香社区在航鑫家苑设立红色小栈,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物业公司+“皖安”巡逻队+老党员+“热心人”志愿者共同组成。在巡逻过程中,队员收集到的问题会及时反馈到小区治理群中,物业负责收集、反馈。

通过网格走访、队员收集、居民反映等渠道,社区定期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定人、定题、定时,面对面协商解决矛盾问题,实现党员引领、居民参与。此外,每月一次的“红色小栈”除了要办本期的难事,还要对上期办理的难事进行“回头看”。2019年以来,“皖安”巡逻队参与的“红色小栈”共解决该小区群众困难和问题11件。

发挥作用,创新社会治理

巡逻队在巡逻期间看到单元大门没关,发现谁家的电动车没锁等安全问题立即自己解决。遇到偷盗等治安突发事件,就立即与派出所联系,派出所将在最短时间到达现场,保证事件的安全解决。

巡逻队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环境熟等优势,居民发生家庭矛盾或者邻里纠纷,在他们的调解下,不出楼栋和小区就能得到解决。除了夜间巡逻,巡逻队还积极参加社区平安创建工程、文明养犬宣传、劝阻乱停车、劝导文明经商等小区公共环境治理的工作中。

全力保障,增强队员安全感

为了更好的帮助小区巡逻队开展工作,社区党委除了为巡逻队员配备队服、队帽、袖章,雨衣、手电、水杯等物品,还专门委托技术人员为巡逻队定制了智能设备,保障巡逻期间的安全问题。通过为巡逻队配备设备“安行宝”,内设三个呼叫号码(片警、物业、网格长),遇到突发情况按下SOS键可循环呼叫三个号码直至连通,并定位队员所在位置。此外,社区还为每位队员购买了意外保险。并在高温天气为巡逻队成员送去夏季消暑慰问品。

皖安巡逻队自成立以来,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小区环境变好了,切实保障了小区内的治安环境,得到小区内居民的广泛认同。(余亚明 刘亚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