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法庭”助力庭审质效 信息化建设迈向3.0

2019-09-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现在休庭…… ”随法槌落下,定远县人民法院第一科技法庭庭审结束。

今日庭审与往常有所不同,参与庭审的除了有法官、书记员、案件当事人,还出现了一个“新面孔”。这些“新面孔”正是推动庭审规范化建设,保障庭审高效有序进行,助力定远县法院信息化3.0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云上法庭”智能庭审系统。

据悉,云上法庭是服务法官庭审的智能交互终端,在科技法庭基础上运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服务法官和诉讼参与人为基本理念,让法庭与诉讼活动各方之间有了智能交互的界面和方式,实现庭审数据的深度应用,打造强交互、高智能的新一代智慧法院。通过直播控制系统、庭审智能指引、辅助系统及庭审智能助手的使用,来促进提升庭审的规范性和审理的效率。

定远县法院于2019年8月安装“云上法庭”智能庭审系统且已正式投入使用,并由该系统公司工程师对全体法官、书记员进行相关培训。作为法官“看不见”的助手,“云上法庭”为法官、诉讼当事人提供了智能、便捷、高效、全流程的服务。培训结束后,法官们纷纷表示:“云上法庭”可以更加全面辅助法官开展审判工作,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让庭审更加便捷,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

“云上法庭”智能庭审系统作为县法院智慧法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仅仅只是县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一小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众所周知,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自定远县法院开展信息化3.0建设以来,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信息化建设相关政策、加大投资力度配齐各种软硬件,大力开展信息化业务培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县法院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全院干警共参与的智慧法院创建局面,朝着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慧法院大步前进。(吴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