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化身”反诈骗宣传员 快递包裹“变身”防骗宣传单

2019-09-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了有效提高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9月19日下午,合肥市肥东县公安局邀请辖区二十余家物流寄递企业,召开肥东县物流寄递业防范电信诈骗工作部署会,把防电信网络诈信息精准推送给有网购习惯的居民。

流动的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车—快递车

据介绍,各物流寄递企业将肥东县公安局制作的防电信网络诈骗海报张贴至辖区近千辆快递车上,将其打造成“反电信网络诈骗主题专车”。

近日来,苏宁、顺丰、跨越、百世、邮政等快递公司负责表示,“装扮”后的专车回头率很高,停在小区内的时候都会吸引很多居民驻足围观。在快递车上张贴电信网络诈骗种类及案例介绍的海报,营造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形成了流动警务风景线,更容易吸引群众关注,从而达到“人人识诈、全民防骗”的社会效果。

流动的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员—快递小哥

“您好,这是您的快递,请签收。请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透露个人信息,不要给陌生人转账。”在您收到快递的同时,市民还将收到一份快递小哥免费赠送的“防电信网络诈骗秘籍”。

在部署会中,合肥肥东警方向各寄递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及防范技巧,再由各企业负责人传授给快递小哥们。每天要送出成千上万个包裹,走家串户的快递小哥们发挥他们的优势,将学习到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及时告知客户,让其学会保护自己和家人,从而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切实提高辖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筑牢防范之墙。

除此之外,在日常的验件、送件的过程中快递小哥们根据经验可大致判断出包裹所装物品是否属于毒品、诈骗工具、枪支等违禁物品。一位快递小哥在日常送件的时候发现,店埠镇某小区业主经常收到空包裹,一次还好几个。“根据经验判断,这些空包裹应该是业主在帮某网店刷单、刷信誉。”快递小哥说,“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将快递送至快递柜等客户自己来取,这次我就直接送到了她的家中并将刷单诈骗的相关知识告知了她,以此提醒客户注意防骗。”对于积极提供电信网络诈骗线索的,肥东县公安局将对快递小哥们提供500-1000不等的现金奖励。

流动的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快递包裹

20余家寄递企业每日接送快递包裹数万件,每接到一份快递包裹工作人员立即将肥东警方制作的防电信网络诈骗小贴士贴在上面,再将其送至客户手中。

昨日上午,家住撮镇大运城2期王女士发现,自己收到顺丰快递投递的网购商品外包装上都会贴着印有“肥东县公安局标签的电信网络刷单诈骗”的小贴士。“刚看到时吓了一跳,还以为是我买的东西出问题。”王女士说,随后顺丰快递小哥张开洋向王女士讲解:这是肥东县公安局与快递企业联合推出,以宣传单和快递捆绑共同派送的形式,来为广大群众进行防范宣传的,是肥东县公安局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出的新招。

肥东警方与寄递业的这次合作,旨在利用双方的平台和需求,建立起安全防范宣传合作“防护网”。接下来,肥东警方将进一步依托大数据,深化警企合作,不断创新信息化宣传模式,将反诈骗等防范知识宣传到更多的市民家中,积极构建全民安全防火墙,守好群众钱袋子。(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