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动遵守到主动礼让 从挥手示意到鞠躬点赞……
合肥:“让”出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2019-09-26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条斑马线,一脚刹车,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度与文明。从被动遵守到主动礼让,从挥手示意到鞠躬点赞……如今,在合肥市道路运输行业斑马线前的“慢、观、让、停、行”,已逐成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文明礼让不打折扣

合肥公交

早上八点,礼让斑马线示范车驾驶员夏力驾驶着B3路公交车途径新安江路与曹冲路交叉口,只见不少行人穿梭在车流中,原来,这里设置了斑马线,但没有红绿灯。

夏力放缓车速,把车停在路口,按下操控台上的“8号键” ,“礼让斑马线,请您先行”的提示音从扩音器中传出,行人加快了步伐,安全通过了马路。

这样的情形,他每天要重复很多遍。作为“文明礼让之星”,夏力驾驶的BRT3号线,总长20.4公里,全程有24个站点,38个红绿灯,其中部分路段没有设置红绿灯,每当经过这些特殊路段,他都会放慢速度,主动礼让行人。“有红绿灯的路口,大部分司机都能做到礼让行人,真正考验司机是没有红绿灯的人行路口。”夏力说,因为这些路口没有红绿灯,一开始自己停车避让还会引来后面司机的不满,但随着“礼让斑马线”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司机选择和他一样礼让行人。

“我想做一个标志牌,在公交车礼让行人的同时示意身边的社会车辆也能主动让行。”夏力说,斑马线是城市的“文明线”,也是行人的“安全线”,斑马线前轻踩刹车,既是尊重他人的表现,也是城市素质的体现。

礼让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行动。合肥第二巴士副总经理姚磊介绍说,为了保障行人的安全,在途径交叉路口或斑马线时,合肥公交集团要求驾驶员做到“321”,即30米左右松开油门减速至25km/h以内,20米左右减速到15km/h以内,脚放到刹车板上;10米左右采取刹车措施,慢性至路口或斑马线前停车。

“礼让是相互的行为,司机礼让的同时也需要行人的理解和配合。”姚磊说,目前合肥公交集团已经在车上印制了“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的宣传标语,并组织志愿者到12个示范路口配合交警现场执勤,开展文明劝导,截止目前,合肥公交179条公交线路、2912辆车全部实现“礼让斑马线,请您先行”车载语音播报。

主动礼让收获市民点赞

开展文明交通宣传进校园活动

胡伟是高新公交公司652路驾驶员,也是今年公交行业涌现的一名“文明礼让之星”。

每天,胡伟从首发站柏堰科技园出发,途径25个站点,历时42分钟,最终抵达终点站省电气学校。对于沿途经过的每一个站点,每一条路况,他都了如指掌。

梦园小区站位于天柱路,这里途径梦园小学,早晚高峰人流量较大,每次开车路过,胡伟都会减速慢行,主动礼让行人。

一开始看见公交车礼让,行人还有些犹豫不决,直到胡伟招手示意,才快速穿过马路。随着“礼让斑马线”的次数越来越多,胡伟和行人彼此形成了一种默契,不需要示意,行人也能心领神会快速通过。

礼让是习惯,也是一份温暖,胡伟驾驶的652路公交车每次需要通过近30个红绿灯,一次,小学生们排队过马路,看到停车礼让的胡伟,孩子们主动向胡伟挥手示意,并竖起了大拇指。“每次停车礼让,车上的乘客都十分理解,旁边的私家车有时也会向我们学习,这让我感到很欣慰。”胡伟说,在高新公交公司,一共有10条公交线路,220多名驾驶员,作为“礼让斑马线”的践行者,公司的每位驾驶员都签订了承诺书。

“我们要求驾驶员在经过斑马线时,要一慢、二看、三通过,带头礼让行人通过。另外,我们还会在早晚高峰派出工作人员对公交车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检查。对于部分抢黄灯的驾驶员,我们拍摄视频后,会在大会上进行教育。”合肥高新公交总经理助理王春夏告诉记者,自从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所有驾驶员都保持零违规零处罚的记录。

宁慢一分不抢一秒

强化社会宣传引导

和胡伟一样,经开公交公司601线路的驾驶员柳勇也是一名“文明礼让之星”。明珠广场段是柳勇行车中人流量最大的路段,这里车多人多,每次路过,柳勇都会提前控制好车速,保障乘客和行人的安全。

“一次礼让也花不了多少时间,争抢一时反而可能造成交通事故。”正是这样谨小慎微的行车态度,使得柳勇从业以来安全驾驶零事故,成为了经开公交公司的四星驾驶员。“我的妻子和我在同一条公交线路,既然是夫妻车,那么我们就更应该以身作则,安全行车。”在柳勇看来,礼让斑马线不仅是一项规则,更是一种城市文明风尚的体现。

在经开公交公司,一共有9条线路,240名驾驶员。自从合肥市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以来,经开公交公司广泛利用网络向每位驾驶员传递了“文明行车,礼让行人”的理念,并在车内的显示屏和车头张贴了标语。“对于莲花路、翡翠路等重点路段,我们安排了专门的稽查人员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驾驶员违规驾驶,将给予降星和通报批评的处罚。”合肥经开公交公司综合部负责人张艳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继续大力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出一份力。

斑马线虽小,但一头连着安全,一头连着文明,是检验城市的最好标尺。伴随着合肥市道路运输行业“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参与者,礼让斑马线的理念已经深入公交人的内心,在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也已渐渐成为公交人的一种习惯,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守护生命的安全线。

车让人,让出城市的文明和温度。斑马线上的文明,正慢慢堆积出合肥这座城市的温度,成为合肥发展的又一张闪亮名片。(记者史睿雯 谯雯 王晨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