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合肥民警的国庆假期日常

2019-10-08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国庆长假期间,大多数人都沉浸在国庆盛典和团聚休闲的美好时光中,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守护安宁而默默奉献。他们同样有父母长辈,或已为人父母,但他们为大家舍小家,用恪尽职守诠释了责任与担当,表达了对祖国母亲别样的爱和祝福。

警营“夫妻档”不辱使命“为大家”

在合肥公安这个大家庭中,有不少“夫妻档警察”,他们既是战友,也是爱人,对于工作,他们从来都是互相支持,在今年大庆安保关键时刻,他们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艰辛。

徐照生、孙红霞和邢庆壮、汪璐是庐江县局交管大队两对伉俪。徐照生、邢庆壮分别担任交管大队石头中队和盛桥中队中队长,孙红霞和汪璐在大队车管所工作。今年国庆期间,交警全员上路执勤,根据大队安排,这两对交警夫妻档被安排到了在路面一线。

徐照生所在的石头中队承担对过往可疑车辆拦检任务,10月1日卡点启动,徐照生和孙红霞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都坚守在卡点,一天拦检车辆150多台,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0多起。邢庆壮所在的盛桥中队辖区环庐巢路、巢湖大道两条国省道穿境而过,国庆节期间,辖区交通流量猛增,邢庆壮和汪璐始终坚守在路上,疏导交通、巡逻执勤,常常从清晨坚守到深夜。

民警在帮助市民

徐照生、孙红霞的儿子在读大学,孩子懂事,知道父母这个假期忙,选择了留校学习;邢庆壮、汪璐的女儿今年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国庆前一天晚上,他俩就将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许多同事都跟我们一样坚守岗位,有的甚至20天没有回家了”。

国庆假期仍在继续,徐照生、孙红霞和邢庆壮、汪璐这两对交警夫妻档,还和其他战友一样,仍然坚守在维护平安的一线……

执勤现场的一幕幕暖人瞬间

国庆期间,合肥轨道交通人流量空前。10月1日晚20时许,在火车站B口手扶电梯处,一位老奶奶在独自乘坐电梯不慎摔倒。正在站内巡逻的合肥市轨道交通分局辅警陶春生看到后,飞速冲到电梯前按下紧急制动按钮,防止老人受到二次伤害。看到老人头部出血较多,他赶紧取出医疗急救箱对老人先进行止血,再简单包扎。随后通知了120和老人家属,并将老人护送至医院。

10月3日晚19时许,天鹅湖灯光秀正在上演,在拥挤的人群中,执行灯光秀安保任务的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民警欧阳林鑫正在巡逻时,发现一名位老奶奶神情焦急,手足无措。经询问,老奶奶在观看灯光秀时,自己的孙子走失了,四处寻找不着。欧阳林鑫一边安抚老奶奶,一边询问走失男孩特征,随后跟同事帮忙寻找,最终发现一名走失男孩特征比较吻合,经确认,就是老奶奶走失的孙子。

民警在抓捕嫌疑人

10月4日上午,长丰县公安局双墩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某小区16楼有人跳楼,值班所长曹李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到现场。只见一名女孩正坐在16楼窗户上摇摇欲坠,情况危急。现场了解到,轻生女孩今年才13岁,因家庭矛盾把自己反锁在屋内,将防盗窗拆卸准备跳楼。曹李一边联系消防,一边隔着房门对其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连续40分钟的耐心劝说,小女孩终于打开了房门。

当生日遇上国庆,在岗位上守卫平安

肥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撮镇中队中队长韦军,这个国庆节就在岗位上度过了41岁的生日,他自己也记不清这是自己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几个生日了。

10月1日一大早,韦军就带着中队警力上路执勤,直到中午12点回到中队吃午饭。就在这个时候,对讲机里传出声音“撮镇辖区蓝山湾景区严重堵车,请辖区交警前往疏导。”韦军当即放下碗筷驱车前往。在近2个多小时的疏导后,景区的交通状况得以缓解。

这时,突然的一声“救命”引起了韦军的注意,一位群众怀抱一7岁大的女孩边跑边喊地朝韦军跑来。原来小女孩在景区游玩时不慎摔伤,现已昏迷。假期交通拥堵,为了确保及时送医,韦军开着警车将其送至医院抢救。经救治,小女孩苏醒了过来,正在进一步治疗。

忙碌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此时的韦军也在路上执勤了14个小时。当天的生日,他收到了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那就是辖区群众的一路平安。“你的一路平安,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韦军笑着说。

打击犯罪,他们一直在“路上”

在国庆安定祥和的氛围中,有一群人丝毫不敢放松,他们紧盯着各种违法犯罪,随时准备出击。

国庆期间,蜀山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探长李云龙得到了一条贩卖私藏管制枪支的线索,他带领探组积极研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他带领探组成员远赴福建,经过一天的摸排,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气枪子弹及配件若干。审讯、做笔录、固定证据,他已经近24个小时没有休息了。为了尽快将嫌疑人安全带回合肥,他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匆忙坐火车往回赶,没来得及吃一口热饭的他们,在火车上吃了一碗泡面充饥。

警察故事讲述者的“故事”

肥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李玲有很多个“身份”,她是女儿,是母亲,是警察,也是警嫂。她不是户籍民警,却经常出现在窗口;她不是巡逻民警,却经常出现在大街小巷;她不是刑警,却经常出现在抓捕现场……她是一名宣传民警,一支笔,一台相机,甘居幕后奉献,却又冲锋在危险前沿。无论是重大案件的侦破、民警的感人故事,还是对群众的预警提醒、普法宣传,她从未缺位,“肥东公安”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加强警民交流、和谐警民关系的新桥梁。

国庆期间,她在完成安保任务的同时,坚持随警作战,跟着抓捕民警彻夜蹲守,跟着押送民警前往车站机场……一切,只为讲好警察故事。“再累并不觉得苦,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工作上有并肩的战友,生活中有携手的爱人,努力会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衷心祝愿祖国繁荣富强”,她笑着说,唯觉愧对的便两个幼儿和默默付出的家人。

目前,国庆假期已近尾声,合肥市周边高速迎来返程高峰,合肥交警部门正在全力疏导交通,护航市民平安返程。与交警一样,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辅警仍坚守在岗位上,默默的为国庆安保、为城市平安、为人民幸福奋斗着。(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