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父女两代公安人
稿件来源:淮河早报 发布时间:2019-10-08 14:36:34

1992年我开始上小学,同一年父亲因为擅长写作和各类字体书写,从工厂里抽调至派出所担任联防队员从事宣传工作。那时候母亲在外地工作,我每天放学后就是去派出所等父亲下班带我回家。父亲在派出所工作了11年,派出所的生活就是我的整个童年。

记得那时候父亲经常拎着油漆桶在街上写标语,他用细线一根一根画着方格,半蹲着马步一笔一划挥舞着排笔,汗水一粒粒从头上滚落,没写一会就会腿酸胳膊疼。春夏秋冬,每个节都要在街上写一遍。不仅写标语,父亲还会在办公室里写各种展板,用各种粗细大小不同型号的排笔搭配各种颜色。除了写标语,父亲还要撰写公安工作新闻稿件。他用圆珠笔在方格子稿纸上密密麻麻的写着,写完了一份一份装进信封,骑车一趟一趟往报社跑。他每天都会仔细翻阅当天的报纸,一看到稿件刊登,他又小心翼翼地把报头、正文剪裁下来,一块一块地粘在他的收集本上。

2009年,我参加交警工作后也开始从事宣传工作。为了能够以最快速度发表稿件,我将线索报送的任务分配到每一位执勤交警身上,一旦发现有新闻价值的线索信息,执勤交警会在现场立即拍照、录像通过手机发送给我,然后我再加之文字编辑第一时间发送给各大报纸、网站,最快二十分钟就可以在网站刊发。通过网络和智能手机打造出来的投稿渠道,不管我身处何处,不管白天黑夜,都能保证投稿的有效性、及时性。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宣传效果能切实让老百姓喜欢看、愿意看、看得懂、记得住。我不断推出微博、微信、微视频,定期邀请记者随警作战,我也不只一次走进直播间与网友在线沟通。并且将宣传内容印制在扇子、购物袋、抽纸盒、一次性水杯等多种物体上传递到老百姓的手里。

一次,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我们公安工作的先进人物事迹,父亲留言说道“人民警察的牺牲和奉献超乎老百姓的想象,公安工作的每一件事都应该宣传出去!

2018年,我来到派出所担任教导员,面临两大主要工作:一是完成“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全面升级;另一个是占地9亩、办公面积2952平米,投资1800余万元的派出所业务大楼新址启动建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接手工作后,我第一件事就是从提升伙食品质人手。为此,我要求食堂增设了早餐,亲自编写了一周菜谱,并且还添置了豆浆机、微波炉、锅巴机、消毒碗柜。在每位民警、辅警生日当天送上长寿面,如果有家人朋友来,食堂还增加小炒一份用以招待。

同时,在新业务大楼建设过程中,我们还额外增设了“儿童房”,在房内设置了儿童书籍、写字桌、放映机、玩具。每次别人问到我为什么会有这个设计时,我总是“忆苦思甜”地告诉他

们,从小在派出所和父亲一起待了11年,回家没人烧饭就一天三顿上街吃面条,弄得整条街的商家都知道我是没妈管的“小可怜”。每次放学在派出所写作业的时候,外面总是人来人往闹哄哄,为此每次父亲批评我成绩不好的时候,我都能倒打一耙把责任推到他没能及时带我回家。还记得那时候父亲经常要夜巡,我年纪小他又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干脆就把我放到派出所的值班室,虽然被子有些脏,但是我困极了盖在身上就睡。就是这样的派出所生活,弄得我好好一个女孩子变成了“女汉子”,嫁人都比別人晚几年。

但是现在这样的局面再也不会发生了,暖警爱警的政策惠及了所有公安基层一线所队,这改变了公安民警的工作生活模式,也改变了公安子女的童年回忆。

2019年大年三十是我值班,因为是独生子女,不能回家陪伴父母将会让家里显得格外冷清。我对老公说:抱着孩子,接着爸妈,带上家里的咸鱼腊肠,一起来派出所过年吧!不仅是我,当日值班的民警、辅警都带着家属,提着拿手菜来到了所里,那天的食堂比以往的任何一天还要热闹。

现在,我正牙牙学语的儿子已经能清楚地说出“妈妈是警察”。他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来派出所看我。他用那稚嫩的声音说:“派出所,我喜欢!(作者:淮南市交警支队 徐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