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犯罪救助群众 他们一直在“路上”

2019-10-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在国庆长假安定祥和的氛围中,有一群人丝毫不敢放松,他们救助群众,紧盯着各种违法犯罪,随时准备出击。他们就是合肥的公安民警,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守护安宁默默奉献。

当生日遇上国庆 在岗位上守卫平安

肥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撮镇中队中队长韦军,这个国庆节在岗位上度过了41岁的生日。

10月1日一大早,韦军就带着中队警力上路执勤,直到12:00回到中队吃午饭。就在这个时候,对讲机里传出声音:“撮镇辖区蓝山湾景区严重堵车,请辖区交警前往疏导。”韦军当即放下碗筷驱车前往。在近2个多小时的疏导后,景区的交通状况得以缓解。

这时,突然的一声“救命”引起了韦军的注意,一位群众怀抱一7岁大的女孩朝韦军跑来。原来小女孩在景区游玩时不慎摔伤,现已昏迷。假期交通拥堵,为确保及时送医,韦军开着警车将其送至医院抢救。经救治,小女孩苏醒了过来,正在进一步治疗。

忙碌一直持续到22:00多,此时韦军也在路上执勤了14个小时。当天的生日,他收到了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那就是辖区群众的一路平安。

袁光香,男,肥东县公安局白龙派出所所长,1969年10月1日出生,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

“人生半百当如赤日当空,与祖国同生,对我来说是荣幸更是一份责任!辖区平安是我最好的献礼。”袁光香说。

工作27年,袁光香先后在肥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路口、城东、桥头集、撮镇、石塘、白龙派出所工作过,在岗位上过生日,对他来说,再平常不过了。

白龙辖区处县域郊区,基层百姓矛盾纠纷较多,袁光香的手机号码成了辖区老百姓的热线电话。今年国庆当天,除了抽空看了一会阅兵之外,辖区景区的安保巡逻成了他全天的工作。“这天是祖母亲的70岁华诞,也是我的50岁生日。今年的生日对我来说,是荣幸更是一份责任!”

高林,女,肥东县公安局白龙派出所户籍民警,1982年10月1日出生。

她不像刑警那样英勇善战制服歹徒,也不像治安警那样为维护安定日夜辛劳,她每日的工作是坚守在公安窗口,而那一扇窗口,却是服务人民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和纽带。

从事户籍工作12年,“初心不改,热忱服务”是高林坚持的准则,“群众的笑脸”成了她最好的生日礼物。

“窗口单位全年不休,一早有两位聋哑市民前来办理业务,因为两个人只能比划手势。”高林说,这种情况她接触过很多,她拿出纸张,用写字的方式与对方沟通,得知两个人是要求办理二代证。在顺利给其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成功办理二代证后,两位群众的笑脸让高林觉得,这是她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胡淼玥,女,肥东县公安局经开派出所实习民警。1998年10月1日出生,201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

腰间挎上手铐、警棍,肩上戴好肩灯、对讲机、执法仪,全副武装的胡淼玥照照镜子,正正警帽。成为一名警察是她从小的梦想,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警校,这身制服给了她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警校毕业后来到肥东县公安局经开派出所实习的胡淼玥,选择从事接处警的外勤工作。在实习的短短十几天时间,有过救助群众、有过彻夜蹲守、有过抓捕嫌犯。在一次抓捕嫌犯行动中,为了打消嫌疑人的猜忌,胡淼玥主动担当“敲门砖”,在嫌疑人放松警惕打开房门被制服的时候,胡淼玥完成了入警以来的第一次抓捕任务。

国庆当天,备勤、提审是她全天的工作,在得知胡淼玥的生日与国庆是同一天的信息后,当天下午,同事们抽空在食堂给她过了一个简短的生日。也许自选择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开始,胡淼玥今后的每一个生日都将会在岗位度过,但为了梦想,她无怨无悔。

警察“夫妻档” 坚守岗位为“大家”

在合肥公安大家庭中,有不少“夫妻档警察”。徐照生、孙红霞,邢庆壮、汪璐,是庐江县局交管大队的两对伉俪。徐照生、邢庆壮分别担任交管大队石头中队和盛桥中队中队长,孙红霞和汪璐在大队车管所工作。今年国庆期间,交警全员上路执勤,根据大队安排,这两对夫妻档警察被安排到了路面一线。

徐照生所在的石头中队承担对过往可疑车辆拦检的任务,10月1日卡点启动,徐照生和孙红霞每天从9:00到21:00都坚守在卡点,一天拦检车辆150多台,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0多起。邢庆壮所在的盛桥中队辖区环庐巢路、巢湖大道两条国省道穿境而过,国庆节期间,辖区交通流量猛增,邢庆壮和汪璐始终坚守在路上,疏导交通、巡逻执勤,常常从清晨坚守到深夜。

徐照生、孙红霞的儿子在读大学,孩子懂事,知道父母这个假期忙,选择了留校学习;邢庆壮、汪璐的女儿今年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国庆前一天晚上,他俩就将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许多同事都跟我们一样坚守岗位,有的甚至20天没有回家了”。

打击犯罪救助群众 他们在“路上”

国庆期间,合肥轨道交通人流量空前。10月1日20时许,在火车站B口手扶电梯处,一位老奶奶在独自乘坐电梯不慎摔倒。正在站内巡逻的合肥市轨道交通分局辅警陶春生看到后,飞速冲到电梯前按下紧急制动按钮,防止老人受到二次伤害。看到老人头部出血较多,他赶紧取出医疗急救箱对老人先进行止血,再简单包扎。随后通知了120和老人家属,并将老人护送至医院。

10月4日上午,长丰县公安局双墩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某小区16楼有人跳楼,值班所长曹李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到现场。只见一名女孩正坐在16楼窗户上摇摇欲坠,情况危急。现场了解到,轻生女孩今年才13岁,因家庭矛盾把自己反锁在屋内,将防盗窗拆卸准备跳楼。曹李一边联系消防,一边隔着房门对其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连续40分钟的耐心劝说,小女孩终于打开了房门。

国庆期间,蜀山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探长李云龙得到了一条贩卖私藏管制枪支的线索,他带领探组积极研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他带领探组成员远赴福建,经过一天的摸排,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气枪子弹及配件若干。审讯、做笔录、固定证据,他已近24个小时没有休息了。为了尽快将嫌疑人安全带回合肥,他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匆忙坐火车往回赶,没来得及吃一口热饭的他们,在火车上吃了一碗泡面充饥。(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