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注重基层减负 聚力攻克顽瘴痼疾

2019-10-11  来源:安徽日报

更加注重基层减负 聚力攻克顽瘴痼疾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好持久战。推深做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必须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更加注重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在思想认识、严明规矩、作风整顿上来一次大起底、大整治、大改变。

深查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是顽瘴痼疾。重“面子”轻“里子”等“十重十轻”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究其根本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要对照“十重十轻”的具体表现,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注重举一反三,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学、精准查、彻底改,坚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

深化警示教育。持续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是我省主题教育的实践特色和重要着力点。重点做到“六查六看”,即查对理论学习是不是到位,看有没有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不是到位,看是不是不务实、不尽力、不用心;查作风建设是不是到位,看是不是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是不是到位,看是不是为民服务不上心、不愿做、不会做;查落实“基层减负年”举措是不是到位,看是不是搞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问责简单泛化;查巡视巡察、督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是不是到位,看是不是存在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问题。

深抓基层减负。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检视问题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整改落实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尤其注意防止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要正确处理形式与形式主义的关系,做到举措服从效果、形式服务内容,不做表面文章,不简单抢时间赶进度,防止把主题教育当作筐、什么都往里面装,防止搞形式上的“花样翻新”。要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切实解决好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填表多等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抓学习、抓落实、抓整改,把更多精力用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安徽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