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特警:把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试金石

2019-10-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做群众的“贴心人”

“来来来,阿姨们,你们看向我,你们平时出门啊,包包要这样背,要提高警惕……”年轻帅气的民警小哥哥被一群老阿姨们围在中间,演示着各种防扒窃方法,老阿姨们笑容满面,你一句我一句地不停发问,“小伙子,那手机放口袋里咋防备啊?我老伴就在公交车上丢过手机!”“小帅哥,那些个打电话来说公安局查案的是你们不,还让我们配合嘞!也不知道真的假的,现在骗子多的很!”

这一幕,发生在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走进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进行安全防范宣传的现场,特警队员们来到居民中间,展示日常使用的警用装备,针对近年来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防范宣讲,仔细讲解电信诈骗、盗抢、溺水、酒驾等常见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隐患的防范应对办法,发放图文并茂的《常见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册,耐心地解答着叔叔阿姨们的提问,带着孩子们参观装备,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其乐融融。

“这些小伙子们真辛苦啊,大热天里如果穿这样的衣服在外面工作,得多热啊,真不容易!”社区的张阿姨参观了警用防弹背心之后,心疼地说道。

“叔叔,叔叔,我长大了也要当警察,抓坏人!”小朋友们围着特警叔叔们争先恐后地发言。

这样的活动,特警队员们在勤务工作之余,经常参加。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队伍建设中积极探索特色党建新思路、新模式,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提升对民服务理念,强化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深入辖区的各个社区,进行结对共建,探索推行“1+1>2”工作法,最大程度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为百姓解忧,实现1+1>2的效果。

做群众的“暖心人”

特警支队二大队党支部成立“红箭头”志愿服务队,全体民警共同参与,轮班进行志愿服务工作,走进社区、学校、单位,广泛开展帮扶救助活动,定期进行困难党员慰问。2019年以来,帮扶慰问困难人员10余人,进行各项志愿活动20余次。

邓志中老人,出生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岁,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唯一的儿子去年不幸患病离世,只剩下老两口相依为命,老人长期悲痛,郁结于心,得了抑郁症,肾脏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需要长期服药,然而这时,他的老伴又罹患了舌癌。生活的重担沉沉地压下来,经济的压力、心理的负担,使得老人更加沉默寡言,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民警们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联系了社区的工作人员,一次次地上门拜访,吃了许多次“闭门羹”,也依然不放弃,“红箭头”志愿服务队想方设法去接近老人,打扫卫生、跑腿送药、搬运杂物,小伙子们把老人当做家人,最终感动了老人……最近一次,志愿者们前去看望他,是为了庆祝他的70周岁生日,感谢这个老党员为祖国建设做出的贡献,老人终于笑了,眼里却含着泪。“我想见到你们,又害怕见到你们,一看到你们在我眼前,我就想起我的儿子,我想他啊!你们经常这样来,陪我说说话,我也觉得开心,谢谢你们!”在场的志愿者们都红了眼眶,年轻的小伙子们都是做儿子的,怎么忍心看到眼前年迈的老人伤心难过。志愿者们达成共识,一定要坚持做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坚守“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从警初心。

做警民关系的“调和剂”

“走出去、引进来”是特警支队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新方式,特警队员们平日里训练、巡逻都离不开和群众打交道,相互了解是开展工作的基础。为了更好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民警们开动脑筋,开展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叔叔,我要画你们的警车!你快来帮帮忙!”小朋友们拉着队员的手,一起在画布上画出一辆特警运兵车,写下了“平安合肥”四个字,寄托着孩子们对美好未来的祝福。这是民警们与辖区的小学生们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一起成长”绘画活动。

暑假里,特警支队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组织了社区、学校里的学生们前来参观,孩子们参观了训练场、荣誉室、综合馆,最开心的,莫过于近距离接触警用武器及装备。“哇!真枪!这是真的阻击枪!太帅了!我的天哪!”孩子们兴奋不已,争着抢着要摸一下展示的各种枪支。“太酷了,我要努力,以后也来扛真枪训练!”

八一建军节,到参加越战的二等功臣老兵家里,听听他讲述革命故事;中秋佳节,又逢祖国70周年华诞,和与祖国同岁的老人们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烈士纪念日,带领师范附小的学生代表们参观安徽革命史纪念馆,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繁荣而努力奋斗!这是特警队员们与百姓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群众是公安工作的“试金石”,百姓的口碑是“晴雨表”,特警队员们不仅仅是操场上训练的尖兵,不仅仅是街面巡逻防控的好手,更是人民的儿女,百姓的守护神。(宋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