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加强高校主题教育分类指导

2019-10-14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加强高校主题教育分类指导

日前,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文件,对全省高校主题教育分类指导提出要求。全省高校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主题教育,要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高校基层党支部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工作。

全省各高校要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方面,要聚焦初心和使命,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深入研读教育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在省属高校干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充分利用省委讲师团专家库和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在调查研究方面,要立足职责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结束后,要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学校及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在检视问题方面,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在整改落实方面,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要对照列出的问题清单,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方案,拿出举措办法,定出制度规矩。要结合高校实际,抓好“8+2”专项整治。同时,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结合起来,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全省各高校基层党支部要做实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各高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要抓好学习教育,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对不同类型的党员采取灵活有效的学习教育形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举办读书班、分享会等,利用网上网下学习资源,交流学习体会。要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整改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微党课形式,鼓励党员人人讲党课。有条件的学校,可利用本地区本校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记者 朱胜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