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保联动联勤 守护平安滁州

2019-10-14  来源:滁州网

公安警力不足现象依然存在,社会保安人员可以辅助。近日,滁州市公安局辅警支队出台方案,加强全市保安服务业及保安员队伍参与社会治理,通过整合全市保安服务企业执勤岗点,建立联动联勤机制,织密立体防控网,警保联动联勤,守护平安滁州。记者了解到,警察与保安联动联勤,此举系全省首创。

7999名保安员,强大治安辅助力量

日前,滁城天逸华府杏园小区内,一名鬼鬼祟祟的男子引起保安员的注意。联想到近期小区内连续发生电动车电瓶被盗的情况,保安员悄然尾随该男子。跟到10号楼车库,发现此人正在撬盗电瓶车电瓶。“根据联动联勤工作要求,我们保安员立即上前将该男子控制,并向辖区龙蟠派出所报告”,保安队长杜长明说。后经派出所初审,该嫌疑人交代了30多起电瓶车电瓶盗窃案件。

“这是滁州市保安服务业及保安员队伍参与社会治理所出成效的典型案例之一。”市公安局辅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该支队为履行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和任务,出台了《加强滁州市保安服务业及保安员队伍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滁州市正在建立和逐步完善由政府(公安)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联动联勤机制。

记者了解到,从全市治安现状来看,警力不足的现象依然存在。而我市现有保安从业单位297家,其中保安公司46家、自招保安员单位251家,保安服务点1687个,在职保安员7999人,覆盖全市90%以上的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这一庞大的治安辅助力量,如果充分引导好使用好,既是落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居民小区和单位场所自我防范的重要力量,更是公安机关平安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警保联动联勤,织密立体防控网络

为充分发挥保安服务业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积极作用,今年,滁州市公安部门在认真做好保安监管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其与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基层派出所全面对接、深度融合、联动联勤,充分发挥保安员队伍在社会治安中的积极辅助作用。接下来,全市将通过整合全市保安服务企业执勤岗点,建立联动联勤机制,织密立体防控网,压降可防性案件,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真正建立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平安小区。

目前,各县、市(区)公安(分)局的城镇派出所,正依托派出所现有勤务指挥室,设立联勤联防指挥岗位。同时,整合一支支联勤联防专业队伍,负责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物业管理小区及周边治安巡逻防范工作。保安员负责各执勤点巡逻防范,遇到案件或事件,及时向派出所勤务指挥中心报告,勤务指挥中心迅速发出指令,及时调动事发地相邻保安从业单位保安员前往协助,负责稳控现场局面、化解矛盾纠纷、制止违法犯罪等。

“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织密立体防控网,压降可防类案件”,辅警支队这名负责人表示,“警保联动联勤,守护平安滁州,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记者包增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