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捷径”花钱买驾照 换来假证落入诈骗陷阱

2019-10-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驾驶证考试要求严格,有些人屡考不过就想着“走捷径”、靠花钱买驾照,殊不知,假证陷阱可能正等待捕获猎物。芜湖市繁昌县人民检察院近期就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2017年上半年,许某在驾校学习驾驶证A照,因多次考试未过,萌生了花钱买证的想法,并经过朋友认识了自称是车管所警察的朱某。朱某告知许某,只要交钱,就能帮许某办理驾驶证A照。许某信以为真,先后通过微信转账12000元给朱某,转账后,许某多次联系朱某,询问驾驶证的办理进度,朱某却一直拖延。2018年5月份,朱某邮寄了一张驾驶证A证给许某,许某通过交管平台查询不到该驾驶证信息,后发现该驾驶证为假证。

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朱某以帮他人办理驾驶证,不用学习、考试,可直接拿证为由,诈骗受害人许某、汤某、凌某、崔某人民币共计39500元。

繁昌县人民检察院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朱某为诈骗他人钱财,虚构自己的身份,利用受害人急于取得驾驶证的心理,多次编造理由连续骗取受害人钱款且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涉嫌诈骗罪,朱某因曾犯诈骗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伪造居民身份证罪于2017年3月7日刑满释放,其释放后不满五年重新犯罪,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五条,系累犯。2019年9月11日向繁昌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日前,繁昌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五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000元。

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参加驾驶证考试获取驾照是对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不要因为投机取巧,而落入诈骗陷阱。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