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爱国,是我们深藏心底的浪漫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0-15 19:28:42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早上随机播放的手机歌单里突然响起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还没来得及再细听,一声急促的哨音在耳边响起。

“哔~”哨音一响,所有人穿戴整齐,飞快地冲出寝室,整队集合,登车!特警新警培训班的第三周学习训练开始,也是我们这批新人开始国庆街面巡逻执勤任务的第一天。好多老同志都说我们这批孩子运气好,赶上好时候了,刚上班就遇到了建国70周年的大喜事。但我想,到时候的估计我们心里可乐不起来。对于当时我们这群刚入职的毛孩子来说,这只意味着这个假期注定要坚守在岗位上,悠闲快乐的假期时光与我们无缘。抵达执勤地点的路上,我们所有人都很沉默,只是扭头安静地看着窗外。或许是看到了忙着休闲的人群,大家心里都不免有些羡慕。开到一中后门的路口时,车辆忽然停下了,所有人都赶忙抬头张望。啊~原来是在礼让行人啊,一群学生背着书包笑眯眯地从车前走过,带着灿烂的笑容向车内的我们致意。我突然恍了神,几年前的我也这样背着包从这条马路走过。那时我也同她们一样是个需要被保护的学生,是个畅想着如何度过这个美好国庆长假的孩子;而如今我穿着这身警服,角色其实早已转换,从被保护到保护他人,我慢慢感受到了自身工作与人民、国家的紧密联系。再次看着她们的笑容,我的内心开始涌起了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我开始明白,这既是成长,更是责任的担当。

街面巡逻任务正式开始。队友们立马抛下一切情绪,认真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国庆节期间,市内街面车流大、人流大、街面情况较为复杂,所有人都时刻保持警惕,仔细排查有无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无可疑人员、有无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侵害等问题。不知不觉,每天巡逻结束大家都已步行了三万多步。腰间挂着沉重的单警装备,用脚步来丈量城市,很多队友累得已是满头大汗、腰酸背痛,却也从不叫苦叫累。队里的很多新警都来自外地,都还没逛过铜陵的大街小巷,刚一来就立刻投入封闭训练。当车辆渐渐向天井湖执勤点驶去,看着天井湖畔的优美夜色渐渐出现在眼前,他们都笑了,打趣地说没想到第一次来天井湖居然是以工作的方式。人们在天井湖岸边挥舞着国旗,点燃一盏盏孔明灯,尽情释放着祖国70周年华诞的喜悦,表达着自己的爱国之情。我们站在市政府广场上,面对着夜色迷人的天井湖畔,看着湖边共享团圆、放松心情的人群,始终坚守岗位,守护群众节日安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发爱国之志。

任务结束后的回程路上,大家依然沉默着。接连多天的国庆安保任务,队友们已是疲惫不堪。戴上耳机,耳边又响起了那首《我和我的祖国》。恍惚中回忆起了自己十年前庆祝祖国60周年华诞的模样。十年前的自己还在上小学,懵懵懂懂,沙哑着喊着口号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而十年后的今天,我和这群伙伴们已然坚守在公安工作岗位上,守护者那些来来往往的人群,以实际行动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我忽而明白了,歌手王菲以通俗大众的腔调诠释这首主旋律红歌的真正用意。原来,她并不是“撑不起”,而是在浅浅吟唱中,缓缓地道出我们每个人在生活繁复的间隙和错落的梦想之中,闪烁的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情感。爱国不是大张旗鼓,那些平淡的细水流长,那些平凡岗位的坚守,是我们深藏心底的浪漫。

(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江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