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警官暖我们的心啊”

2019-10-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他看起来貌不惊人,给人最深刻的印象便是话不多、脸上始终带着谦逊的微笑。十年来,他一直扎根社区,用自己质朴的语言和扎实细致的工作温暖着辖区群众的心。俗语说“十年磨一剑”,十年来他没有做什么大事,而是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渐渐地,他成为了辖区群众口中的好“片警”,他就是铜陵市公安局长江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姚能源。

抓安全防范 保一方平安

姚能源负责的五松新村是个老旧的城中村,辖区实有人口一万四千多人,按他的话说五松新村有“三多”:流动人口多、企事业单位多、侵财性案件多,辖区治安环境十分复杂,面对这一情况,姚能源以宣传防范与群防群治为突破口,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白天他联合社区老党员义务巡逻队员在小区开展徒步巡逻,晚上利用值班时间及巡逻车、专职巡逻队员开展夜间巡逻,挤压犯罪时间、空间,使小区刑事发案率大幅下降,辖区发案数从以前的年均一百多起下降至现在的二十余起。辖区群众安全感显著提高,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姚能源还积极收集情报信息,排查不稳定因素。几年来,姚能源充分发挥接触人员多、信息渠道广的优势,共收集、上报信息五百多条。

重纠纷调解 促一方和谐

在社区工作中,每天都能接触到大量的邻里纠纷、家长里短的事情,这些小事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理好就可能引发矛盾激化演变为大事,处理这些事情也是姚能源的“拿手菜”,把“一碗水”端平,把“一句话”说透,是他的独家法宝。

一天,姚能源在辖区某工地走访时得知,一名贵州民工在该工地干活时患了重病,其家人及工友数十人与工程承包人为医疗费之事发生数次冲突,双方矛盾已到激化边缘,极有可能演变为群体性事件。为防止事态扩大,姚能源及时介入,了解情况、开展协调工作。他放弃休息时间,冒着严寒连续几天奔波在医院和工地之间,积极引导双方协商。在调解过程中,姚能源设身处地地为两方着想,为双方解决困难,得到了双方的信任与理解。经过他多次奔走、协调,帮助患病民工安排了到贵州的救护车,使事件的处理最终出现转机,双方很快就该工人患病补偿一事达成一致协议。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后,民工兄弟感激的称他是最人性化执法、最有人情味的警察!

为群众服务 暖一方人心

社区是民警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对待来办事的群众要设身处地地想想,如果是自己找别人办事是什么样心情,要将心比心。”姚能源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本着宁愿自己多跑路也要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无论何时只要群众打电话办事,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尽最大努力帮群众把事情办好,让群众满意离开。

今年1月铜陵迎来大范围降雪,姚能源所在的社区道路积雪严重,路面结冰湿滑,车辆通行受阻,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隐患。见此情况,姚能源积极联系派出所、社区派人增援,并带头在辖区扫雪除冰,这一干就是5天。长时间的重体力劳动,使得姚能源右手被铁锹磨出了血泡,腰部贴满了厚厚的膏药,但他每次只是稍微喘口气后,就又投入到扫雪工作中去了。雪扫得差不多了,他又开始担心起辖区内的贫困户和独居老人来。下班后,姚能源自掏腰包买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挨家挨户去探望,深入了解这些居民有什么实际困难,并分门别类登记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上,第二天上班一项一项地去解决。皑皑白雪挡不住姚能源服务群众滚烫的心,五松新村一户张姓奶奶专门跑到所长办公室,拉着所长的手不停地说:“姚警官暖我们的心啊!他太辛苦了,领导,给他放放假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年来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铜陵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铜陵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然而,面对这些荣誉,姚能源只是“风轻云淡”的一笑:能为老百姓服务好就行。

充满阳光的人,才能把温暖带给别人,只有心中装着人民才能为人民更好的服务,姚能源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十年如一日地服务着辖区的百姓,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