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有一种选择叫“无怨无悔”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0-17 17:47:29

在合肥长丰法院里始终有着这样一群可亲可敬之人,他们严谨却不严肃、认真却不教条、热心却不失原则,穿梭于各个法庭之间,总是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不是口干舌燥地在组织当事人调解,就是目不转睛地在聆听当事人的诉辩意见,他们便是人民的法官。

回首过去,我从一个刚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到协助法官办案的书记员,再到独立审案的审判员,每一步的跨越都是在成长。我曾认为法官办案不就像大学里的模拟法庭一样照搬书本对照法条么,可等自己真正接触过后,我才明白这种想法是多么的无知,每年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一个法官都得办两百件以上的案件,涉及不同的案件类型,要送达、要开庭、要制判等等,这一件件案件,让我深深体会到法官这一职业的艰辛和神圣。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作为人民法院的法官,我想我们的坚守不仅仅是一种司法为民的情怀,更是一种不忘当初举起右拳在党旗前立下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但实践中要想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件公正的案件可能会因当事人的缠诉上访,而损害法官的形象;一件平常的案件可能会因为媒体的渲染,而使法官深陷舆论漩涡……法官,在外人看来是一个让人敬畏和羡慕的职业,而置身其中之时,我却看到了法官另外一面,繁重的工作任务,高压的工作环境,危险的工作性质,终身制的责任要求等等,这些常常压得法官喘不过气来。

记得,我第一次披上法袍独立审案时,就得到原告方一句“这么年轻的法官,能审理好我的案件么?”这一声质疑让我紧张得手有些发抖,手心也出了汗。但望着眼前的卷宗,想着头顶的国徽,此时我的职责就是查清案件事实,不让法律的天平倾斜。于是我敲起了右手边的法槌,说出了法官生涯的第一句“肃静”。现在想想,那时给我力量的不仅仅是老领导的支持,更是自己对法官的那一份敬仰和执着,是那份职责在指引着我前行。

记得,我的一个年轻同事曾办理了一起离婚诉讼,女方拿着农药找到他家并威胁说如果判离婚的话,她就把农药喝了。听到他说时,我是一阵阵冷汗,我问他:“你家两个孩子都这么小,她都能找到你家,你不怕她伤害到你家人么,不如和领导申请交由经验丰富的法官来办理。”而他沉默片刻给我的回答是:“给你,你不是一样害怕么,既然案件分给了我,我就要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而不能把责任和危险再推给别人。”诸如此类等等,不仅仅是我,我们的法官都经历过也将会继续经历这些事情,但正义的呼声,弱者的呐喊,法律的权威,却从未让他们退缩,这便是法官无法卸下的责任。

我们的法官也是普通人,他们一样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一样需要为生计而奔波,但是他们并不为之所困。审判席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法官为维护当事人利益专注倾听的神情;田间巷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法官为查清案件事实忘我奔波的身影;日以继夜,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法官为梳理案件挑灯夜战的背影。他们疏忽了家中等待的爱人,牺牲了陪伴父母的时间,食言了带孩子游玩的承诺。当社会对法官这一职业有所误解时,我们的法官仍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他们用他们的奉献澄清了案件事实,恪守了法官天职,捍卫了法律尊严,他们用他们的自觉勤勉折射出人民法官的朴实而不平凡。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的法官一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一诗句,他们是青石、是满天繁星引领者我们前行。转瞬间,我已经在法院度过了七个春载,我将带着对司法事业的深情,用青春和汗水去继续谱写司法为民的篇章。当年华老去,两鬓斑白,我会说选择法官之路,我无怨无悔。(杨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