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组织百名公务员旁听庭审 推进全市学法用法常态化

2019-10-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0月14日下午,合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组织61家市直单位的110名公务员,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该市一起涉及征地补偿的行政诉讼案件。

庭审中,上诉人、被上诉人双方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就被诉行政行为证据是否充分、法律适用是否正确等进行了充分辩论,整个庭审气氛庄严、纪律严明、秩序井然。主审法官结合案件审理进程进行了以案释法,对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内容、行政执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释明。参加旁听的合肥市直机关公务员表示,这是一次“零距离”的法治课堂,在以后的工作中必须更加严格依法行政,让每一个行政行为都经得起司法审查。通过此次旁听活动,进一步了解了行政案件的审判程序,增强了在依法行政过程中的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是合肥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9月,合肥市司法局、合肥市中院、合肥市普法办联合印发了《层转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从狠抓落实、建立机制、加强督导三个方面对旁听庭审活动予以扩展深化,按年度、有计划地组织全市各地各部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具有代表性的行政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等,切实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合肥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