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中院出台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范指引

2019-10-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宣城中院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当地审判实践,研究出台了《安徽省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范指引》。

《规范指引》全文共十九条,包含民间借贷法律关系的审查认定、民间借贷案件中涉“套路贷”、虚假诉讼的审查认定、民间借贷案件中民刑交叉问题的实务处理、民间借贷合同效力的审查认定和民间借贷利息、违约金及其他费用的审查认定等五大方面。

据悉,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民间借贷发展势头迅猛,民间借贷案件呈现爆发之势,案件数量和标的额不断飙升,民间借贷纠纷已经成为全市法院第一位的民商事诉讼类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份,全市法院受理该类型案件分别为6987件、7668件和5316件,分别占当年民商事案件的23.83%、26.28%和21.57%。但与此同时,个别单位和个人出于种种目的,虚假诉讼、高利贷、“套路贷”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严重侵害了他人合法权益,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诉讼秩序。

《规范指引》的出台,为全市法院统一裁判尺度,正确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正常资金融通秩序,防范化解高利贷、“套路贷”、虚假诉讼等各类风险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洪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