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法院多措并举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19-10-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更加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庭严格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机制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的引领、推动的作用,坚持能动司法,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强化诉源治理,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

10月14日至15日,省高院督查小组对全市法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及对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质量进行评查,并对黄山法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黄山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亮点繁多,精彩纷呈,一些做法值得在全省法院予以推广。

近年来,黄山法院围绕法治黄山建设,认真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行政诉讼法,妥善审理重大敏感、涉群体性案件,既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依托与政府法制机构共同建立的信息共享与管理平台,认真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信息共享、登记、反馈、通报制度,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18年,黄山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排名全省第一。积极发挥司法建议、司法救助的督促和救助作用,选择最有利于纠纷解决的审理和裁判方式,助推我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全市法院已审结的126件行政诉讼案件中,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2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开展调研,面向基层,变“事后审查”为“事前预判”,将风险防控端口前移,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我市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蒋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