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沐浴党的光辉 坚守为民初心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0-22 14:55:0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奋战在审判第一线的人民法官,我们应坚守的初心又是什么呢?“人民”二字就是最好的答案!法院,是人民的法院;我们,是人民的法官。转眼间,进入法院,已经快七个年头,摸爬滚打,日砺月炼,我也终于从最初进入法院时懵懂的新人,成长为现在可以独当一面、独立办案的法官。是的,法官的职业很清苦,外人只看到你白日里、法庭上端坐审判席,肩扛天平、手持法槌的庄严模样,却看不到你夜深时、灯光下翻阅卷宗、查阅法条、思考案情时紧锁的眉头,持短笔、照孤灯,才是法官的真实写照。铁肩担道义,大爱谱华章,作为法官,忠于法律,心悬百姓,是我们最光荣神圣的使命。

时隔多年,依然清楚的记得迈入法院的第一天,我的老庭长给我的职业教诲。他说,从你穿上这身法官制服,戴上法徽的那一刻,你就应该牢牢记住自己的使命,那就是为人民服务!

合肥庐江法院监察科副科长邓金凤同志,岗位调整前在政治处工作了近十年,政治处人手少、工作重,压力非常大,邓法官的爱人一直在部队工作,每年的探亲假只有二十多天,夫妻俩经常几个月见不到一面,甚至过年期间都无法团聚,孩子才刚刚上小学。可想而知,对于邓法官来说,家庭的担子有多重。但她依然克服了夫妻两地分居、家有幼子需要照顾等困难,经常加班加点,默默的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2016年进行首批法官遴选相关工作数据的采集,需要在一周内录入庐江法院70余名参加遴选考试法官的各类信息。时间紧、任务重,邓法官一周没有回家,每天工作近20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引起颈椎病发,她仍然坚守在岗位上,随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与同事密切配合,仅打印机的墨粉就更换了十余次,共制作各类表格几千份,打印各类材料数万张,顺利完成了首批法官遴选工作。从邓法官身上,我们懂得,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使命,坚守岗位!

曾经一位法官的心声深深触动过我的灵魂,他说,作为人民法官,我们必须牢记,总有一种声音让我们感动,那就是民众的呼唤;总有一种力量推动我们前行,那就是法官的使命。

李建华法官,退休前曾任职于合肥庐江法院侵权团队,去年5月份,李法官到了退休的年纪,办完退休手续后,就准备回家养老了。可才短短两个月,李法官又出现在院诉前调解岗,他被返聘了!同事都打趣他:“在家含饴弄孙不舒服,干嘛又回到战场来?”李法官每次都笑笑不说话,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是舍不得法院,舍不得“法官”这个他奉献了三十多年的岗位。退休前李法官是我们团队年龄最大、工龄最长的法官,但是每天上班来的最早、下班走的最迟,接待当事人从来都耐心和善,如果不是出于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又如何能做到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李法官也常对我们年轻法官说:“你们年轻人案件多,压力大,5+2,白加黑,已经成了常态,我现在在诉前调解岗,多调解一个案件,你们就少办一个案件,也就能早点下班回家陪陪家人,多好啊。”从李法官身上,我们懂得,不忘初心,就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有一种忠诚叫作“无怨无悔”,有一种精神叫作“无私奉献”,有一种担当叫作“我是法官”!我是法官,演绎着爱岗敬业纪律严明的无私情怀;我是法官,展示着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核心理念;我是法官,诠释着廉洁办案清正为民的铮铮誓言!

此刻,身着法官制服,胸前法徽闪耀。我们的岗位默默无闻,但我们始终初心不改。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人心思进,天道酬勤,若干年后,热情和奋斗终会将我们打造成蕴玉之石,怀珠之水,点滴法律人力量的汇聚,终会让我们的法治中国山晖川媚!(徐晓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