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立法力度 强化阵地建设

2019-10-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宿州市打通立法执法环节,强化普法阵地建设,将乡村建设纳入法治轨道,营造乡村法治氛围,不断提升宿州法治乡村建设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宿州市加大涉农立法力度,结合全市农村发展实际,从立法层面强化对乡村建设的保障。今年9月,宿州市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有力促进了农村地区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农村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同时,强化乡村执法协调监督,立足促进农村发展、保护农民权益,建立和完善权责明确、运行规范、保障有力的农村行政执法体制,确保各项涉农法律严格执行和涉农法律问题的妥善解决。

为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础,宿州市强化普法阵地建设,推进村农家书屋与法治书屋相结合,在所有行政村设立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大力宣传地域特色法治文化,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氛围,让农民对普法宣传效果看得见、摸得着。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与美丽乡村文化广场、当地景区融合发展,通过在原有村级广场和景区植入主题法治雕塑、法治景观墙、地景标语等法治元素,打造一批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

宿州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加大乡贤队伍培育力度,选聘有文化、懂法律、有威望的乡间贤达“每日说法”,利用乡贤志愿工作站、村级活动场所、农民文化广场为当地群众上“法律课”,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农村群众。打造乡土气息特色普法节目,以现代泗州戏、梆子戏、坠子戏等本土剧目形式,让法治宣传教育“接地气”“有人气”。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切实助力“法律脱贫”。

推动“互联网+”与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合,宿州市创建法律服务“网上店铺”244家,发布法律服务产品1216个;利用“宿州司法”“宿州普法”“宿州法律援助”等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在线接受群众咨询,打造方便实用的“掌上法律顾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