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显龙:老将带“铁军” 擅长打“硬仗”

2019-10-24  来源:人民公安报

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姜显龙忠诚坚毅、敬业爱民、心细如发,把“讲忠诚敢担当”的信念传承给了整个团队,把“出手不迟疑”的正气发挥得淋漓尽致。

姜显龙是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1996年从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至今,是安徽省公安厅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组和安徽省政府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组成员。曾荣获“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10余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勇挑重担 开拓创新

2018年1月,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整合资源、便民利民、科技强警”是姜显龙对中心的定位。作为中心负责人的他,从筹备组建之初就东奔西走,先后商请23家单位派员进驻中心联合办公。中心开发应用了“现场防闯入装置”和“无人机事故现场绘图系统”,自主研发了“智能办公系统”“智能导办系统”“智能案管系统”“智能语音笔录转写系统”“智慧党建系统”等五大智能系统,实现中心各部门间信息共享,事故当事人可在线查询案件办理情况,透明化办案有效地推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心成立1年多来,实行“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服务”,做到了事故处理“只跑一扇门”,便民高效,先后获评鄂豫皖赣周边地区第三届六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协作年会先进单位、安徽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主题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全省一等交通事故处理岗位等,收到群众感谢信30余封、锦旗上百面。今年7月份,中心事故处理机制被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送到第十一届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参展。

“师徒”团队 过硬铁军

“传帮带”是安庆交警的优良传统,作为事故处理专家,姜显龙将这个传统发扬光大。在他带领下,中心打赢了一个又一个“硬仗”。平均算起来,道路交通事故中心每天处理100多起事故,1个月就是3000多起接处警,全部压在了全中心24位民警的肩上。事故处理最棘手的当属肇事逃逸,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破获各类逃逸案件143起。2018年2月1日,市区集贤南路八佰伴购物中心公交站台附近,一名行人奔跑斜穿非机动车道时,碰撞一辆电动车,导致电动车失控将另一行人吴某撞倒、受伤严重,肇事行人逃逸。姜显龙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视频追踪、人像比对、调查走访,历时9天,将肇事行人杨某抓获。从事交通事故处理23年,姜显龙处理过的事故数不胜数。姜显龙常对中心民警说,处理交通事故的同时,要提升群众的守法意识,做好每一起事故的警示和教育工作,才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姜显龙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在依法公正处理的基础上,多花一点时间,耐心解释为何要这样处理,可以申请什么样的援助。这种工作态度和方式,现在已经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里普及开来。今年9月初,宜秀区一施工路段发生一起两车相撞4人死亡事故。姜显龙组织警力勘查现场、调查取证,协调医疗部门积极抢救伤者。他还带领团队积极与死者家属沟通,及时协调施工单位预付死者丧葬费用,并耐心向家属讲解事故发生情况和事故处理相关法律规定,及时提供善后处理建议。事故处理全程公开公平公正,处理结束后,家属特向中心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危急时刻 果断出手

“你是人民警察,百姓信任你,你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危急之时,你不上谁上?”这是姜显龙从警33年一以贯之的信念,同样在团队传承开来。1991年的一天凌晨,姜显龙准备提前到岗。在经过原胜利电影院门前时,一公交车司机不断向他招手,神色慌张地说自己的车上刚刚下去一个“杀人犯”,看到他身穿警服,就向他求助。路上就他和司机两人,请求支援肯定来不及,血气方刚的姜显龙丢下一句“快报警”就冲进了巷道。一直追到建设路牌坊附近,才追上这名犯罪嫌疑人。对方人高马大,为控制住他,姜显龙花了不少工夫。等到增援民警赶来时,姜显龙因压住嫌疑人时太过用力,他的手和腿被拿开几分钟之后才恢复知觉。事后查明,这名男子确实背负命案,姜显龙因此荣获了第一枚三等功奖章。今年1月6日深夜,老姜经过同安路迎宾路路口时,突然听到对向车道传来一声巨响,一辆面包车碰撞到停在路边的小轿车后,继续轰着油门朝前驶去。老姜下意识地觉得事情不对劲,立即跑向面包车,全然不顾自己的心脏在2年前装了4个支架。面包车因前轮爆胎停了下来,打开驾驶室,一股浓烈的酒味扑面而来,果然印证了老姜的猜想,驾驶人涉嫌酒驾。就在老姜打电话通知中心值班民警时,男子突然变得烦躁,推搡着老姜,试图逃离。老姜徒手将男子按倒在地,将其控制。被撞轿车车主见此情景,也跑过来帮忙。很快,事故处理中心值班民警赶到。此时,老姜才感到心脏跳动异常剧烈。老姜深感这次出手很值得,因为事后该男子特地跑到老姜的办公室道谢,说当晚开车出门是借着酒劲去冬泳,如果不是被老姜抓住,他这条命就没了。(胡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