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天平”别胸前 百姓装心间

2019-10-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天平”别胸前,百姓装心间。审判席上,他释法说理、定纷止争;调解室里,他情法结合、春风化雨;在审判一线这个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动演绎着基层法官的使命与担当,他就是“安徽省第二届百姓心中的好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双沟人民法庭庭长张凯。

无怨无悔的“奉献者”

张凯于1996年7月到法院工作,于2005年6月任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十九里人民法庭负责人,于2012年6月任十九里人民法庭庭长,于2019年8月任双沟人民法庭庭长。二十余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期扎根农村基层,不事张扬,从不浮躁。从事审判工作以来,他于2012年8月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于2012年12月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2014年7月被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亳州晚报社评选为“药都百姓心中的好法官”;于2014年7月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于2015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5年4月被共青团亳州市委员会评选为“践行核心价值观、创业创优好青年”;于2016年3月被亳州市文明办评为“2016年1月亳州好人”;于2017年1月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安徽出版集团评选为“安徽省第二届百姓心中的好法官”;于2019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十九里人民法庭审、执结案件4652件,年均结案912件,由于受到人民法庭审判法官较少的影响,该同志既是庭长,又是大多数案件的承办法官,该同志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审、执结案件4229件,年均结案846件。该同志所办理的案件均做到了程序合法、实体公正,无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无信访、闹访现象的发生,优秀率达98%以上,审限内结案率100%。他主审结案的案件数量居全省法官前列。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善解纠纷的“调解能手”

张凯深信,只有公正执法,方能取信于民,才能树立起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张凯同志在十九里人民法庭任庭长期间,辖区大杨镇杨土楼村村民张某与妻子杜某某因家庭琐事发生纠纷,其妻子杜某某一怒之下,提起诉讼要求与张某离婚。“夫妻之间有个磕磕绊绊也是难免的,但要互相体谅、互敬互爱,这样日子才能过得长久”,经过张凯的多次走访和春风化雨般的调解,双方剑拔弩张的对峙情绪得到了有效的化解,最终该案得以圆满解决。张某说“张庭长很有耐心,很多道理都说到了我们心坎里”,我会按照张庭长的建议,对妻子和孩子再多一点关心,使我们的家庭更加和睦。由于张凯长期扎根基层,了解当地的风俗人情,能恰如其分地把法理讲到当事人心坎上,拉近了群众与法官的距离,使大多数案件的当事人口服心服,自愿了结纷争。

辖区十九里镇汪老家村村民汪某、李某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自己的女婿陈某和外孙女。原来,2013年11月4日,原告的女儿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后死亡,经交警部门调解,肇事方赔偿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款54万余元。陈某取走部分款后,余款40万元在中间人处,双方多次协商未果。法庭经审理后做出如下判决:在中间人处的赔偿款40万元,原告享有21万余元;被告享有18万余元。“我们没有意见,判决结果我们都服气”,该案判决后,汪某介绍说,为了这事,张凯庭长可没少往我们家中来,一次次的调解,最终我们双方各退一步,该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倾心为民的“平民法官”

当有困难的群众找到他时,张凯总是想方设法妥善处理好这些案件,为困难群体送去慰藉和希望。2014年8月,三名务工人员谢某、孙某和王某来到十九里人民法庭,状告某建筑商,要求讨回自己的工资钱。经了解,谢某等三人在亳州经开区一还原小区建筑工地务工,工程已经竣工,但工资钱一直没能拿到手。于是,谢某等三人决定到法院起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被告一次性支付了三人工资款共计8万余元。“真得感谢法庭帮我们要回了血汗钱,张庭长可给我们帮了大忙”。

张凯出生在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农村走出来的他,深知农村群众的各种不易,所以,在与人民群众接触的过程中,他希望人民群众能把他当成“自己人”。张凯被评选为2016年1月亳州好人。张凯说“案件无论大小,处理结果都直接影响到到当事人的生活,当事人往往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法官身上,我们必须视当事人为亲人,把案子办好”。

严守底线的“办案标兵”

进入法院以来,张凯获得了很多让人羡慕的荣誉,但张凯的同事知道,这都是靠他辛勤工作换来的。“张庭长基本上是我们庭第一个到法庭的,案件比较多的时候,他下半夜还在写材料,很辛苦”,法庭书记员龚湃介绍说,在张凯的带动下,十九里人民法庭的干警都已经适应了这种每天收案四五件的高强度工作。“大盖帽两头翘,吃完原告吃被告”,有人这样总结司法领域的腐败。在案件审理中,当事双方往往通过种种途径来拉关系,以求得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得到格外关照,因此法官始终处在各种利益、关系的风口浪尖上。对于张凯来说,他不怕工作的辛苦,却害怕熟人、亲戚和朋友来找他说情。

几年前,辖区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的司机是外地人,伤者是本地人,在交警部门划定好责任后,就有熟人找到张凯,要求让对方多赔点钱。“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不能因为对方是外地人就讹人家,该判多少都是有依据的”,张凯说,经过张凯耐心地说服教育,那位熟人也表示理解,没有再为难他。此类事情发生几次后,他的熟人都了解了张凯的脾气和性格,来说情的熟人也越来越少。

“我自己是懂得法律的,肯定不能为徇私情去做违法的事。”张凯说,如果自己为了照顾熟人的面子,或者是拿了别人的钱财,势必偏心、偏判,法律的天平自然就会失衡,不仅自己会于心不安,还会被追究责任,这是与我当法官的初心是相违背的,我也不会做这种与法官身份向违背的事情的。

他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系政法干警的典型榜样人物,他无愧于“安徽省第二届百姓心中的好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