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十载春秋磨利刃 履职尽责守平安

2019-10-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曾几回

你的背后是尖刀

胸前是枪口

但你的世界里没有怎么办

只有勇敢上

束江义,男,1985年出生,2007年底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从警10年来,束江义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其无私奉献、敢打敢拼的精神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4次个人嘉奖,1次个人三等功,并在2017年全市公安职业技能大比武警务实战技能上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抓捕战线上的“利刃尖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没有从警经历的人们,很难体会到祥和安宁下隐藏的暗流与危险。

2017年10月16日上午,一道协助指令让铜陵特警立刻转为临战状态。江苏警方在侦办一起贩卖枪支案中发现一名男子购买并携带枪支、毒品流窜至铜陵,现住在某宾馆内。特警支队安排作战经验丰富的束江义等人携带武器装备,帮助江苏警方实施抓捕。

在宾馆附近,特警先期侦查地形,发现该宾馆为老式建筑。嫌疑人所住房间位处三楼,动静稍大,极易引起目标注意。束江义与队友商议后,决定隐蔽接近,在房间内将人员控制。行动中,束江义带领队员猫腰缓慢向目标房间行进,在门外形成突击队形后,迅速破门而入,将嫌疑人按倒在床上。在房间内,民警现场查获冰毒两包,手枪1支。

比武场上的“拼命三郎”

束江义是运动员出身,身体素质出众,擒拿格斗一招制敌,长短武器样样精通,但他永不服输、不断冲锋的“拼命”精神更为队员佩服。

2015年,全省特警实战技能大比武中,束江义与四名队员承担“极限体能”科目的参赛任务。参赛队员首先要扛圆木奔跑一百米,随后推动6.8吨装甲车行进50米,再翻越4米高墙,接力运送“伤员”500米。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比武科目,体能消耗极大,束江义带头承担小组中体力消耗最大的位置,在比武中束江义的肋骨和膝盖在不幸撞伤,但他忍着剧痛完成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比武结束,束江义瘫倒在终点线上。

妻子女儿眼中的“局外人”

从普通一警成长到中队干部,从路面巡逻转变为反恐尖刀,在别人眼里,他样样优秀,而在妻子和女儿眼中,他却是个“局外人”。

2018年初,一场暴雪席卷铜都,束江义全天候备勤,随时应对突发恶劣天气带来的抗雪救灾工作。他心中挂念着妻子和孩子,因为女儿因高烧在医院治疗,而第二个孩子也即将出生,待产的妻子要冒雪在家中和医院往返,他真的不放心。但他还是没把“请假”两个字说出口,身边的同事们哪个家里没有妻儿老小?没有些许急事?就这样,束江义和同事们连续三天坚守路面铲雪除冰,在铜都大道高峰路段开出一条群众的“放心路”。

春节期间,他难得一次休假,可他又放弃了。妻子眼看大年三十团圆桌上又看不到他的身影,终于忍不住心酸,委屈地说道“怀孕这么长时间了,你陪我的时间掰个手指头都能算过来。”听到妻子的埋怨,他很愧疚,只能哄着老婆:“你看,我们队里都是外地小伙子,过年回家团聚不易。我们在本地,值完班不就回来了嘛,你多担待担待。”

多少年来,他就是这样,心中有家,却为别人考虑更多;心中有爱,却把对工作、对警营的爱放在前面。十年已过,他用青春和热血在从警生涯中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又一个十年扬帆起航,他将继续秉承特警永不懈怠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斗志,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跃马扬鞭、再踏征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