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皖宣讲侧记

2019-10-25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23日上午,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合肥举行,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全省各市、县设分会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刘双燕、秦永刚,奋进奖获得者杨淑亭,组织创新奖获奖单位代表鲍峰庭、刘晓峰,创新奖获得者刘发英等6位同志先后作报告,将他们的扶贫故事娓娓道来。

报告会现场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里,自发的掌声不断,感动的泪水不止。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带着泥土芬芳的动人故事,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不竭动力。

“我是流着泪听完她的报告”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到家乡安徽做报告,报告团成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双燕首先登台发言。

“城里的女干部,是来镀金的吧?”“俺们村穷得叮当响,就凭你能让俺们过上好日子吗?”刘双燕描述自己初到贫困村时,村民们对她的怀疑,引起不少扶贫干部的共鸣。

只有发展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为鼓励大家积极创业,刘双燕一次次登门,不断的做思想工作。由于经常走村串户,风里来雨里去,她双膝患上了严重的髌骨软化症,入户走访时膝盖疼得实在受不了,就贴几张止痛膏药。几年下来,刘双燕贴了上千张的止痛膏药,磨破了十多副理疗护膝。

在刘双燕的努力下,让村民卸下思想包袱。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村里产业发展势头喜人:地上有果树和土鸡,水里有了鸭子和鱼,再加上光伏发电、林下经济,2年多的时间,一个初具规模的产业基地就形成了,还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就业。村民们从起初喊她刘书记,到后来喊“双燕”,现在村里的老人们都喜欢叫她“闺女”。

三年期满又干三年,三年再满,村民们舍不得“闺女”走,刘双燕一咬牙又留了下来,这一干就是八年。八年时间,贫困村里大变样,但是刘双燕却错过了女儿的整个青春期,八年时间里,母亲和丈夫也相继离世。组织上了解到她的情况后,要求刘双燕提前结束驻村回城工作。刘双燕却说,“脱贫艰难返贫易,村里还有那么多的事情在等着我,我怎么能撤!我实在舍不下像父母一样爱我、需要我的乡亲们!”

讲到这里时,刘双燕言语哽咽,台下也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是流着泪听完她的报告。”在淮北分会场的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大高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余晓东告诉记者,同为驻村扶贫干部,他对刘双燕的先进事迹特别有感触。“这对我是一次思想的洗礼,8年时间里连续失去两位亲人,依然坚守在驻村扶贫工作一线,这种坚定的初心,和把让老百姓富起来当做信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通过参加报告会,也增强了余晓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我将以先进代表为榜样,先进事迹为标杆,不断激励自己,砥砺前行。”余晓东还告诉记者,他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报告会的精神带到村里,激励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士气和信心,补齐短板,结合村实际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不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不辜负贫困群众的期盼,不辜负家人对我们的支持。”

“用先进事迹来激励和鞭策自己”

扶贫先扶志,如何提振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士气,坚定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是扶贫干部们共同面对的难题。为了赢得贫困户的尊重和信任,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报告团成员们有的坚持天天往村民家里跑,虽然被怼、被呛、被拒绝,但始终不放弃;有的组建村民文化传播队伍,组织“农民夜校”,大力弘扬“我奋斗我幸福”时代风尚;有的采用产业促就业模式,让村民工作增收入、尝甜头,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报告团成员、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处长秦永刚说,为了帮助家徒四壁的维族大叔阿伍提走出困境,他和懂养殖技术的官兵,给大叔带来5只羊羔和3笼鸡苗,从科学配料到合理养殖,手把手教、脚跟脚带,让阿伍提大叔燃起了生活的新希望。

学技术、找销路,为了让大叔打个脱贫翻身仗,秦永刚和阿伍提大叔携手克难干起大棚蔬菜种植,如今阿伍提大叔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了小康户。一提到秦永刚,阿伍提大叔便说:“我家的兵巴郎,亚克西!”“兵巴郎”,维吾尔语意思是“兵儿子”。

在工作中,秦永刚发现,能歌善舞的传统让村民们对生动活泼的文化传播很有兴趣。于是他组织部队援建19个文化广场,捐赠10万余册图书,打造57支村民威风锣鼓队、陕北腰鼓队等文化传播队伍,大力弘扬“我奋斗我幸福”时代风尚。同时,指导部队成立了32支工作队和233个理论宣讲小组,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从复兴蓝图到小康梦想,把“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团结稳定好”的时代旋律,送进了千家万户、送到了田间炕头,让大伙都明白了一个理儿:雄鹰高飞离不开翅膀,跟着党,幸福生活就会有方向。

报告团成员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在安庆分会场收看本次报告会的安庆市扶贫办工作人员汪莹莹也深受感动。“同为脱贫攻坚一线的普通干部,我觉得特别感动和敬佩!”汪莹莹告诉记者,自己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她表示,要在思想上向先进看齐,行动上向先进对标,用先进事迹和不忘初心的精神来激励和鞭策自己,以更加坚定地信念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做好本职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会自发的掌声不断

“像他们一样,投身在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不仅解决了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也激励了不少脱贫户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的动力。

代表团成员、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亭,在刚刚20岁时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她胸部以下高位瘫痪,使得原本贫困的家欠下27万元外债。那段时间,各级部门的关心让她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乡镇领导不仅送来了慰问金,还不断鼓励她积极锻炼,乐观生活。2014年,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也因此有了保障。杨淑亭也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了,当地政府对杨淑亭的帮扶也更大了。在免费培训中,杨淑亭发现仿真花市场好,就开了一家网店专卖仿真花。她没日没夜地经营自己的小店,一笔一笔地了还清了家里的所有债务,并向村里主动提出脱贫。

杨淑亭走出了残疾和贫穷的阴影,可看到不少乡亲们的生活还很困难。“我就想,要是能把仿真花工厂开到村子里,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那该多好啊!”

于是,杨淑亭在村里建起了厂房,将半成品分给乡亲们加工,按件计酬,多劳多得。那一年,她与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了加工协议书;那一年,他们家家都挣了一万多块钱;那一年,乡亲们来给她父母拜年,都说杨淑亭是村里最能干的姑娘。

当杨淑亭说到这里,报告会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被这个身残志坚的姑娘所感动。在六安分会场的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人大主席、第六批选派干部方正表示,自己十分佩服这个才二十多岁小姑娘。“她所克服的困难,是我们很难想象的,她强大的脱贫内生动力和奋斗的精神,燃起了当地贫困群众对生活的希望。”

六位报告团成员的事迹令人非常感动,方正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之时,作为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自己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报告会给大家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激励着我们向先进学习,像他们一样,投身在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上,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记者 张毅璞 刘玉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