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平凡的幸福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0-25 19:14:08

有人说:警察就是风和日丽时常常被人遗忘在角落,暴风骤雨来临时又用来遮风挡雨的那把伞。听到这句话时,心忽的像被什么触动,穿上这身警服,我们是人民卫士,但当我们脱下这身警服,我们也是平凡的普通人,一如你的邻里兄弟。不论身份如何,谁都会面临着各种艰难和困苦,也需要被理解和关心,更何况繁忙的工作使我们无论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承受着超负荷的压力,犹如一台飞速运转发动机。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只能被当做一把临时救急的伞。说句老实话,这种不被认同的感觉,让我们何谈幸福感?

关于幸福,我曾经自信地认为我清楚的知道它的含义,可时至今日,我却愈发的迷茫、困惑。每当看到新闻报道中或是身边的战友们,拖着一身疲惫的同时却依旧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我真的不愿去想:身为一名人民警察,什么才是我们追求的幸福?但渐渐地,当我看到身边一张张幸福的脸,他们是那么真实、那么深刻地触动着我,我才发现,原来幸福就在我们日常的工作当中,在我们每一名警察的责任里和心里。

作为半个参与宣传工作的民警,很荣幸,他(她)们的幸福我能看到并用影像记录下来。

他是一名年轻的民警,每天接不完各种处警让他年轻的脸上时刻浮现着疲惫,但当几天的蹲点后成功抓获潜逃的嫌疑人时,我看到的是他疲惫的脸上浮现出充满成就感的幸福;他也是一名年轻的民警,四天一值班的同时还得下到自己的辖区户户走访,几乎每天只要一下班就扎进片区,街头巷尾的百姓没有一个不熟悉他的,当天气热的时候,社区的阿姨递给他一瓶冰的矿泉水,我看到的是他稚气的脸上浮现出被认同的幸福;她是一名户籍警察,年逾八旬的老大娘户口一直存在错误,当她把更改完后崭新的户口本送到老大娘手里,老大娘脸上浮现出灿烂的笑容时,我看到的是她澄澈的眼睛里欣慰的幸福;他是一名从事了多年公安工作的老民警,当经过多天工作,把失主丢失的物品送还后,失主送来鲜红的锦旗时,我看到的是他婆娑的泪眼中充满被认同的幸福。

是的,这就是我们的幸福,在平凡的日子里、平凡的工作中一件件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事。记得一个前辈和我讲,我们每天都在从事公安工作,时间久了,可能感觉每一个案件、事件都司空见惯了,但对于百姓来说,这一次他来寻求公安机关帮助,可能是他这一生中唯一一次来,我们不仅仅是在帮助他们,更是对外界树立我们公安机关的形象。诚然,不被认同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当我们在不被认同的情况下怎么去树立我们的形象,如何去获取百姓的信赖。

这就是我的同事、战友们,他们既普通又平凡,就如同夜空中无数无名的繁星,每天的工作繁忙、琐碎,但他们却能在当中无怨无悔,忙碌而又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办好每一项工作,就如同那繁星,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散发着微弱而又耀眼的幸福之光。

所以,警察的幸福是什么?当我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幸福是一种平凡的付出,它不掺杂任何功利,是一种坚守责任和默默付出之后自我的升华。同时,幸福也是一种感情的自然流露,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对生活的积极感悟。警察的幸福很简单,简单到坚守岗位后收获的一个微笑和认可,侦破案件后的一种成就和欣喜,值完正班后一个香甜的好梦,没有任务时陪伴家人的一种温馨和宁静,更是一种面对功利和诱惑时独善其身的勇气。

好吧,如果只能做一把伞,那就做一把为百姓遮风挡雨的伞,撑开之后是平安、是奉献,是一种平凡的坚守,当把伞合上之后,我们收获的就是幸福,是不染尘埃,澄澈清明的幸福,是一种平凡的幸福。

(无为县公安局牛埠派出所 宋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