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老警芳华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0-28 22:11:53

人生匆匆几十载,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他们没有成就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担任什么位高权重的职位。每天早上,他们可能只是跟着与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新兵蛋子一起开早会。不过,那股子认真劲儿,仿佛这份工作就是他们的初恋。走街串巷、巡逻站岗、值班执勤,抓捕过各种坏人,帮助过许多群众,调解过无数纠纷……就这样无时无刻不在忙碌着,走过了数十载的年华,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当我从警之初,刚来到淮北市烈山区海孜派出所的时候,我们所大部分是老警,古语有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刚开始我还没有感觉,但是随着从警之路慢慢深入,在接处警时,在调解化解矛盾时,在服务群众时,我深刻理解老民警的“宝”,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如何做好最基本的接处警,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如何正确化解矛盾,从他们身上更让我学到了如何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民警察。

回忆往昔,他们和我们一样:接过警服时爱不释手却又小心翼翼,穿上警服时欣喜若狂却又正襟危坐,面对国旗宣誓时热血沸腾却又庄严肃穆……这一幕幕动人的画面恍如昨日。三十年的公安工作,沧海桑田,改变的是他们的样貌,不变的是他们从警当初的誓言。岁月即使把他们曾经的棱角磨平,却不能抹平他曾经在警队留下的痕迹。他们所做的平凡的工作都是我们后辈学习的宝贵财富,我们将以他们为榜样,砥砺前行,为伟大的公安事业燃烧自己的青春。

我们知道,他们既是最值得尊重的老师,把一生本领和经验传授给了我们,把忠诚勇敢、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给了我们,他们也是最值得信赖的战友,危急时刻中是他们伸出了援手,刀光剑影下是他们高喊“他年轻,退后!”他们舍不得离开这身并肩战斗的戎装,更舍不得倾注了自己汗水和心血的公安事业。

他们可以释怀,辖区的群众见证了他们所有的青春与付出,守护的大地挥洒了他们不老的梦想与追求。他们不会遗憾,丹心铁骨铸就的不朽警魂有新鲜血液在流淌,鞠躬尽瘁致力的正义事业有后来人仍在继续。新老相接,我们是一支劲旅,扫黑除恶,我们让正义在社会上传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让我们这些接班人接过你们手中的接力棒,我们不会辜负期望,将握紧它奋勇向前。我们将会成为党和国家的“好卫士”,我们会成为和谐社会的“守护神”,我们会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向老警致敬!  

(程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