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变课堂:芜湖法院促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紧密结合

2019-10-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推进司法公开、规范司法行为,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举行“大学生逛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2019年10月24日上午,来自安徽工程大学法学专业的60余名大学生走进法院,旁听一起民事案件庭审。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承办法官严格按照民事案件审理程序组织开展庭审工作,依法告知了当事人享有的诉讼权利义务,组织原、被告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问题举证、质证、辩论。整个庭审紧张有序,将庭审变课堂,在场的大学生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与法庭零距离的接触,让他们上了一堂真实的实践课,通过观摩庭审,让他们更多了解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感受到法律的正义与威严,并表示,在今后的专业的学习中,要进一步增加法律思维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近年来,芜湖市鸠江区法院积极推进阳光司法,不断拓宽司法公开的力度和广度。一方面,努力加强与辖区内各学校的联系与合作,组织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大学生逛法院公众开放日”等特色活动。通过法官以案释法的方式让学生“零距离”接受法制教育。另一方面,法院积极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促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紧密结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