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胜:亦勇亦智斗毒魔

2019-10-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刘广胜,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综合打击队民警。今年47岁的他在刑侦缉毒战线战斗了16个春秋,与同事先后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次。因成绩突出,刘广胜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8年获得嘉奖,六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3年获得“芜湖市禁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安徽省公安厅授予“十大忠诚卫士”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

无惧生死,他与毒贩对峙半小时

1995年9月,刘广胜从部队退伍后,走进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带着部队锻炼特有的机敏和勇敢,沉稳而干练的他加入了便衣侦查队伍,期间也参与侦破涉毒案件,屡屡获得佳绩。随着禁毒工作日益推进,刘广胜感到禁毒工作的紧迫感和严峻性,更觉得肩上承担着责任和义务。于是,从2003年初开始,他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禁毒民警。

“吸毒和贩毒人员跟正常人的神情是不一样的。这些人心里有鬼,再怎样掩饰都会露出破绽。”善于用心的刘广胜在缉毒工作中练就了一双过目不忘的“火眼金睛”,他将涉毒人员的相貌和车牌号码熟记于心,能快速准确地从人群中识别出涉毒嫌疑人和车辆,冒着风险一抓一个准。

2004年冬季,禁毒大队获得线索,涉嫌贩毒的梁某在银湖路一家宾馆附近出现。

梁某?刘广胜的脑海里浮现这名贩毒人员信息——两个月前,他和战友抓获了几名吸毒人员。经审查,这些吸毒人员交代,他们的上线叫梁某。刘广胜虽然没有见过梁某本人,但吸毒人员提供的梁某照片和其驾驶车辆号码,他立马记在心里。

领命后,刘广胜和战友迅速驾车赶到梁某出现的地点。这里是闹市区,路上车水马龙。刘广胜眼角在周围扫描,虽然身边人来人往,但仅仅十几秒钟,就发现了不远处一个身影。“在那边,穿黑色上衣的那个人!”刘广胜小声向身边战友说道,用眼神示意。战友尽管心领神会,但眼前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难确定谁是梁某。刘广胜不动声色,带头向梁某走去。

正当几个人靠近梁某时,梁某忽然跑向前方一辆轿车。毒贩要逃!刘广胜带头冲了过去。梁某来到自己的轿车旁边,打开车门钻了进去,发动、前行。刘广胜一把拉开车门,将车钥匙拔了下来。车虽然停住,但毒贩不肯就范,拼命将刘广胜推出车外,威胁道:“放手,不然我杀了你!”危急时刻,刘广胜忍痛掏出手枪,顶住梁某的脑袋吼道:“下车!不然我依法开枪!”义正言辞地警告震慑了毒贩。对峙了半小时,梁某自知无路可逃,只好无奈地束手就擒。

不畏艰险,他拼死控制持刀毒贩

经历了,才知道缉毒工作的艰险。刘广胜多年与涉毒人员打交道,深知对手狡猾而顽固,关键时刻会铤而走险。但刘广胜天生不畏艰难,从不屈服挑战,一次次与风险相遇,与凶残的毒贩较量。

2017年6月22日上午,刘广胜掌握到重要信息:贩毒人员李某要与上线交易。

兵贵神速!刘广胜立即与同事赶到商业街。然而,偌大的商业街要寻找一个人并非易事。刘广胜安排同事分头行动,自己带领一名同事走向停车场。距离停车场大约100米时,忽然一辆轿车从身边驶过。眼尖的刘广胜一眼看到驾车的正是李某。

“快!”刘广胜招呼同事停车。只见李某将车停下,仍然在车上。显然,他在等待上线。过了两个小时,却没有见到上线。李某似乎改变计划,发动汽车准备离开。“抓他!”刘广胜请示领导后,决定对李某实施抓捕。随后,一行人靠近车前将李某拽下车,夺下他的挎包,把毒贩死死按倒在地。

抓获了李某,打开他的挎包查看,大家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包里是一把短刀和一把自制手枪。

刘广胜并未就此停手,经过审讯和对李某手机通讯人员进行分析,确定其交易对象叫郑某。

此刻的刘广胜知道,更大的危险在等待着自己,他做好了应对准备。

一周后得到消息,郑某从淮南市返回芜湖,准备进行毒品交易。刘广胜与同事赶到郑某家布控。夜幕降临,一辆轿车驶进郑某家这栋楼。停车后,郑某下车向自己家走来。为避免伤害无辜群众,大家装着找人向居民打听。等郑某靠近时,猛地向他扑去。不料,郑某警惕性很高,立马劫持一名女孩作为人质,掏出匕首挥舞,大声嚷着:“让开!当心我杀了这个人!”面对险情,刘广胜临危不惧。他向郑某进行政策攻心的同时,寻找机会制服他。刘广胜的威慑力震慑了郑某,但他虽然放了人质,手中仍然握着匕首,准备上车离开。刘广胜和同事冲过去,冒险将郑某的头按在车窗玻璃上。毒贩难以动弹,最终被制服。

拿手绝活,让涉毒人员无处遁形

“禁毒工作是一项极为长期、艰苦、技术性含量高、充满风险的‘活’。一味的蛮干、死干,无助于破案,也容易受伤,更难以抓获涉毒人员。‘欲善其事,必利其器’。如何识别涉毒人员?怎样有效抓捕、破获案件?是我一直研究的战术。”说起自己禁毒工作经历,刘广胜由衷骄傲。他在长期缉毒战斗中不断总结经验,针对吸贩毒人员的心理特征及活动特点、生活方式进行研判,总结出一套工作方法——“攻心、摸排、收网”,一气呵成,以“巧”取胜,让涉毒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春节期间,刘广胜根据以往经验分析判断,按照传统习惯,一些涉毒人员会返乡与家人团聚。他抓住契机,对一些涉毒人员进行摸排。

果然,吸毒人员翟某从上海返家。刘广胜与同事上门将翟某抓获。面对审查,翟某拒绝交代同伙。当然,这些在刘广胜的预料之中。他调查得知,翟某的妻子即将临产,遂以此作为突破口,对翟某展开心理攻势:“你即将做爸爸了,不想看到自己的孩子吗?再说,你想自己的孩子今后知道有个吸毒犯罪的爸爸,怎么做人啊?”翟某陷入沉思。刘广胜继续“攻心”:“老实交代、争取宽大处理、下决心戒毒,这些是你唯一的出路。我相信,只要你还有良知,为了孩子和家人,也为了你自己,你知道应该怎么办的。”一番真诚而严肃的谈话,翟某醒悟过来,如实交代其“上线”叫王某。

刘广胜根据经验分析,翟某和王某的背后一定有一条吸贩毒链条。为了查清这一团伙人员身份,刘广胜暂时没有抓捕王某,而是和同事对其进行摸排。经过几天跟踪,发现王某经常往返某小区,与其接触的人叫罗某。

刘广胜的记忆储蓄库里显现:罗某曾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处理。这人没有经济来源,很可能以贩养吸。

紧接着,刘广胜和同事分别对王某、罗某进行跟踪。一周后,发现罗某与同住某小区的顾某接触频繁。为了查清两人的关系,刘广胜对两人进行调查侦查、蹲守、跟踪。一天深夜,刘广胜在罗某家楼下蹲守时,发现顾某来到楼下。不到5分钟,罗某下楼,两人见面后向小公园走去。刘广胜悄悄跟踪,只见互相递给对方一个烟盒,随即分开。凭经验,刘广胜判断,两人很可能是在进行毒品交易。

尽管掌握了毒贩交易的线索,但刘广胜仍然期待下一个目标,因为他明白,罗某与顾某有上线,后面肯定有一群吸毒人员。刘广胜坚定自己的判断,和同事加快了侦查进度。半月后,摸清出这一涉毒链条构架——上线在四川成都;芜湖市有几名吸毒人员。

时机成熟!警方兵分两路,一路直奔四川成都,一路在芜湖市对吸贩毒人员展开收网行动!

这一仗打得很漂亮,先后抓获罗某、顾某等4名涉嫌贩毒犯罪嫌疑人、6名涉嫌吸毒违法犯罪嫌疑人。收缴毒品100余克,摧毁了一条由成都通往芜湖的贩毒通道。 

恪尽职守写忠诚;执着追求终无悔。如今,刘广胜仍然坚守在缉毒战场。他将自己对从警誓言的忠诚、对党和人民的大爱倾注到缉毒事业之中,并为之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