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斌为全体干警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0-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根据亳州市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28日下午,亳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斌为机关全体干警作专题党课。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来给老百姓的人。”黄世斌从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脉络讲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用红军长征中湖南汝城沙洲村“半条棉被”这个红色经典故事,阐述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40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的跨越式转变。”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现了快速持续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中国科技飞速发展……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苏区工农检察干部一手拿枪、一手检察,不论职务高低,都把自己当作工农群众的‘公仆’,脚穿草鞋,夜打灯笼,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黄世斌与大家一起把目光回转到88年前的江西瑞金,找寻检察机关的初心。他说,苏区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专门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特别重视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包括设立控告局,建立突击队、轻骑队、工农通讯员等群众性监察组织,发动群众监督苏维埃机关的工作。检察机关“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官的“人民”定位,坚持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以抓准做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为突破口,狠下功夫、下大气力,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黄世斌说,要以敬业的精神“担使命”,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罪认罚从宽等重点工作,通过司法办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马克思说,‘问题是时代的口号’。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楚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当前,检察机关工作发展进入新阶段,司法体制改革后面临办案理念、办案模式、管理体制等重大课题。黄世斌要求全体干警,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入查摆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是否牢固、检察工作与中心工作是否紧密、“四大检察”是否实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提升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整改、解决了问题,是检验主题教育是不是取得实效的关键。”黄世斌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做到“学习教育要踏实、调查研究要务实、检视问题要诚实、整改落实要真实”,要继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按照“四个铁一般”要求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从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芮坚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黄文秀、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市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聆听了党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