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强化制度保障

2019-11-04  来源:安徽日报

坚定制度自信 强化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全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牢牢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国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先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专家学者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进程正处于关键时期,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更好地巩固和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制度优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中,都需要群众有序参与,依靠群众的力量办成集体的事。 ”东至县泥溪镇元潘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康表示,要按照全会“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要求,不断创新方法手段,鼓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并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等提出具体要求。 ”

作为一名检察官,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陈海涛表示,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树立正确司法理念,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在忠诚履职中彰显担当作为,在规范司法中体现为民情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人民群众期盼的海清河晏。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干部王强表示,要守初心担使命,紧紧围绕派驻监督职能,切实履行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加强对医疗医保公职人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医务人员监督,切实提升监督实效,不断优化净化综合监督单位党风政风行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记者 汪国梁 李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