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蚌埠:网格员筑牢社会治理精细化坚实基底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1-05 18:42:44

安徽长安网讯 前不久,蚌埠市经开区紫荆名流社区网格员宋继玲接到8号楼一楼住户胡滨的投诉,这位居民反映:前段时间经常有楼上邻居向家中院内扔香蕉皮等生活垃圾,造成安全隐患。接到投诉,宋继玲第一时间联系综治部门工作人员,入户了解事情整体情况后很快拿出解决办法,经过挨家挨户宣传高空抛物危害性、联系社区片警上门沟通调解等一番努力,事情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后来再没有居民往楼下乱扔东西了。”胡滨告诉记者,在紫荆名流社区,居民有任何问题,只要找到网格员,心里就有底,“他们想方设法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体现责任和担当。在网格员的守护下,我们生活倍感踏实。”

网格化管理是社会治理的“底座”。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增强基层群众安全感,2017年,蚌埠市出台实施城市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以城市社区每300户左右划分一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实现“一格一员”全城覆盖。“参照公务员招录机制,我们先后招录了1600多名大专文化水平的专职网格员,经过系统培训后持证上岗。”蚌埠市政法委综治中心负责人许扬告诉记者,网格员在社区一线岗位上承担着社情民意采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群众服务员、治安防范组织员、社会治理协调员等多种工作职能。通过落实“定格、定责”的专职化要求,确保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筑牢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坚实基底。

为提升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蚌埠市还大力加强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完善问题发现、受理、转派、处置、反馈、核实结案一体化闭环式处理机制。网格员依托信息化平台和社管通移动终端采集录入的信息,可与云数据中心进行信息数据的关联比对、匹配核查等,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诉求一线解决”。目前,蚌埠全市网格化信息平台共采集录入人口信息343.7万条,房屋数据121.8万条,流转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及社区日常事件共计85.4万余件,基本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处置高效”。(孙言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