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裕安区法院:集中发放诈骗案件退赔款 百余名受害大学生现场领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1-05 18:42:44

安徽长安网讯 10月19日,六安市裕安区法院集中发放一起诈骗案件退赔款,现场100余名在校大学生办理了核对领款手续,总额达43万余元。

自2017年初,被告人黄飞在经营“博瀚数码店”期间,为筹集资金在“中佳易购”、“首逛”等平台(现均已关闭)投资获利,招募在校大学生作为代理。由代理向其他学生声称冲业绩刷单,每单300元代理费,推广以个人名义在“分期乐”、 “爱又米”、 “京东白条”等分期贷款平台购买苹果牌手机,后将手机交给被告人黄飞,黄飞承诺按期为学生偿还分期贷款。黄飞将手机稍微低于成本价出售套现用于投资。王宏定、蒋军等人以每单给予学生100至200元不等的费用,在学生中宣传推广该“业务”。经对报案学生损失进行统计(均剔除刷单费用),至2017年10月份前,学生刷单贷款金额为51余万元。

黄飞自2017年10月在“中佳易购”、“首逛”等平台的投资无法提现,无力偿还前期学生贷款。为筹集资金偿还贷款,自2017年11月开始,黄飞继续以刷单名义骗取王向阳、朱海涛等九十余人贷款购买手机交给自己用于套现。至2018年2月,共计二百多名学生参与该活动,自2017年11月至案发,造成学生损失共计42052.51元无力偿还。

另查明:案发后,被告人黄飞的近亲属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26091元。在案件审理期间,其近亲属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295445. 26元,向本院退缴赃款639402元,取得部分被害人谅解。

本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黄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被告人黄飞当庭自愿认罪,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其赔偿了部分被害人的损失,取得部分被害人的谅解,依法酌情对其从轻处罚。受本院委托,裕安区司法局对被告人黄飞进行了判前评估调查,认为其具备社区矫正条件,决定对其适用缓刑。

在缓刑期间,被告人黄飞积极筹钱争取早日偿还受害学生,并表示“生财有道、取之有方”,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悔恨不已。在今天的退赔现场,他协助法官对每一笔数字精准核对,退赔现场井然有序,受害学生纷纷表示今后要增强法律意识,真正做到自觉学法、守法、用法。(肖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