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铜陵中院普法进社区 面对面解群众法律难题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1-05 18:42:44

安徽长安网讯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近日,铜陵市中级法院机关党委以“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活动为载体,组织机关各支部党员志愿者深入联建单位七O一社区,通过举办法律讲座,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发放“扫黑除恶”“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点”和“打官司不求人”宣传资料等形式,为居民提供送上门的法律服务。

针对七O一社区老龄人较多的实际,市中级法院机关第五党支部党员法官、全国家事审判先进个人珠容以老年人权益保护为出发点,基于司法审判实践中涉及老年人案件的特征与问题,从我国老龄化的趋势、国家老龄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切入点,着重从老年人群体关心的老年人再婚、同居、财产继承、被赡养权、生命健康权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翔实的司法案例,谈权利、讲风险、说预防,为老年朋友们送上了一场法治盛宴。

讲座结束后,由民事、刑事法官及立案信访、执行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就社区居民关心的遗产继承、房产分割、立案程序、扫黑除恶、非法集资等问题进行一对一现场解答。参加讲座的老年人纷纷表示,通过法官的普法宣传,学到了法律知识,增强了维护意识,受到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今后一定要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此次活动共发放法律知识手册300余份,详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人次,有效引导居民依法维权。

“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活动启动以来,市中级法院积极做好党支部到社区报到工作,有力推进党员干警作风转变,强化与社区群众联系,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全统筹、服务力量全报到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文 吴天卉 图 于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