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大数据共享治理串通投标乱象
稿件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11-06 11:25:33

□本报记者李庆锋袁中锋

编者按:10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政法综治江淮行”启动。今年的主题与目前正在开展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聚焦我省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治乱)工作。本报记者随同采访团奔赴芜湖、马鞍山等 5地,实地采访5地在住房建设、河砂治理、金融监管等领域治乱的好经验、好做法。

“屏幕上出现的每个小圆点都代表一个招投标企业,点越大说明该企业出现串通投标行为的可疑性就越大。如果达到一定的预设值,系统就会主动预警,提示该企业的招投标过程有问题。”在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芜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大队长周羽对“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称赞不已。这个模型不仅帮助芜湖公安机关解决了“三难”,还助力破获了招投标领域多起案件。

以前,公安机关在办理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时,总会出现“三难”,即线索发现难、证据搜集难、查证落地难。为破解难题,芜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密切合作,开发研制了该模型。该模型借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安机关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共享,通过投标人聚合度分析、项目聚合度分析、异常中标率分析等功能,可对涉嫌串通投标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快速查证,可以将批量产生的可疑线索,推送到公安内部网络。由以往被动式受案向主动发现转变,成为震慑串通投标犯罪、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的一把利器。”周羽说。

今年4月,芜湖市扫黑办移交一起无为县李某串通投标案件线索,“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便派上了用场。由于这起案件线索时间跨度大,如果按照传统的办案方式,将会耗费大量的警力和物力去搜集证据。利用“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对涉案人大量的招投标数据进行分析和筛选后,警方很快便摸清以李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采用多种违法手段,在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过程中串通投标的犯罪事实,使得该案件能够迅速告破。借助“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芜湖市还对2016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共计6848项进行了集中筛查。结合各行政监督部门工作发现和群众举报,共调查违法违规案件24起,结案18起,行政处罚6件,移送行政处罚4件。

为营造健康、平稳、有序的招投标环境,除开发研制“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这一利器外,芜湖市还以打击串通投标行为专项治理和工程建设领域问题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等部门成立专门联合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打击和扫除招投标领域黑恶势力。目前,在打击串通投标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市公安机关针对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已立案31件,其中工程类18件、政府采购类13件,采取强制措施53人,其中工程类44人、政府采购类9人,已移送检察机关11件。

芜湖市打击串通投标违法犯罪行动,是全省范围内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结合起来一个的缩影。针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操纵招投标市场,涉嫌黑恶势力介入其中”乱象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改“歼灭战”、一手抓市场环境净化“持久战”,对今年以来的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进行了大起底、大排查,精准锁定招投标领域黑、恶、乱问题线索。经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计排查各类问题线索255条,其中涉嫌围标串标、弄虚作假投标224条,占比约88%。在充分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各地及时将相关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移交公安、纪检监察机关。经统计,今年以来共有97条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同级公安机关,其中立案37件,涉及59家企业(单位),被采取强制措施101人。此外,6条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线索被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