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全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展有序
稿件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11-06 11:25:33

□本报记者李庆锋袁中锋

崭新平整的水泥村道交错纵横,干净整洁的庭院赏心悦目……10月21日,记者走进宿州市泗县草沟镇李圩村,看到的是一幅村庄秀美、民风祥和的美丽画卷。然而,就在半年前李圩村却还是一个党组织动员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的软弱涣散村。那么,李圩村是如何实现蜕变的呢?

今年4月,李圩村党组织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后,草沟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顿工作组,确定重点做好帮助优领导班子、帮助理工作思路、帮助强党员队伍、帮助解矛盾纠纷“四帮”任务,同时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信访矛盾调解、三清四拆和公厕改造等中心工作。此前,李圩村“两委”班子成员整体年龄较大,没人能熟练使用电脑、办公软件,在为民服务、村务处理方面能力较弱,导致群众对班子批评不断。为优化领导班子,专项整顿工作组积极协助李圩村选拔培养了2名大专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的后备干部,劝辞一名不履职干部。领导班子优化后,村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为开展好基础设施建设,李圩村实施了村庄亮化、绿化、净化等工程,安装路灯400盏,种树500棵,清理垃圾2000方,修路1000米,修桥30座,群众出行难、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逐项得以解决。为营造良好家风、民风,李圩村还实施了“爱心超市”工程。通过开展家庭卫生评比、德孝评比等活动,给优胜者发放“爱心积分券”,持“爱心积分券”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1个积分等于1元,每月至少要发放3000元的积分券。这不仅提高了村民公德,也让大家从中获得不少实惠。”李圩村村主任许春满介绍说。“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泗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岩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泗县按照“党群部门联弱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涉农部门联专业村”的原则,从问题根源入手,抓实整改工作。针对“软”村,重点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入手,选优配强基层支部书记20人;针对“乱”村,重点从化解信访矛盾入手,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针对“穷”村,重点从理清发展思路入手,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等。通过整改,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不断提升,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了组织保障。

据省委组织部介绍,今年以来,我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省部署开展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五个集中整治”工作。截至9月底,共摸排确定1258个村党组织、53个社区党组织、23个国有企业党组织、5个高校基层党组织、126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为集中整顿对象;各级对摸排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分领域、分类别建立整顿工作台账,细化整顿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全省还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566人,现已补齐配强481人。总的来看,全省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进展有序,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