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我省规模性非法采砂基本绝迹
稿件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11-06 11:25:33

□本报记者李庆锋袁中锋“我们不仅对江面上的非法采砂船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还对船厂加大巡查力度,从源头查处非法改装采砂船只。”10月16日,马鞍山市当涂县长江采砂管理局局长夏宝贤向记者介绍道。自去年以来,当涂县多部门联合开展多次行动,共查获涉砂违法船舶70余艘,同时采取多项举措有效堵塞黑恶势力染指采砂领域的漏洞。

非法采砂对长江的防洪安全、通航安全等有重大影响,且会破坏长江流域的水文生态环境、生物栖息环境等。为打击长江非法采砂者的嚣张气焰,特别是非法采砂中的涉黑涉恶行为,当涂县坚持“守江有责”的担当意识,积极开展各项整治工作。为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作用,当涂县长江采砂管理局主动联合公安、海事、港航等执法部门,持续开展了“清江”“蓝盾”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法,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同时,构建了24小时巡查机制,水上执法艇巡查与地面车辆巡查相互配合,对重点、敏感部位和易发偷采水域实行夜间驻江值守执法,基本做到了全天候、全覆盖监管。为实现源头治理,当涂县长江采砂管理局巡查发现,相邻的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3个船舶企业存在改建非法采砂船现象,便及时发函至该地主管部门,促使3个船舶企业停止非法改建采砂船,至今未再有改建活动。为实现源头治理,该县还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政策宣讲,督促采砂船主转行转业。经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先后共有11名采砂业主主动拆解采砂船后转行其他职业。

据省水利厅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水利部门共报送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线索356条,打掉河道采砂领域黑恶团伙23个,刑拘270人,起诉183人,审判75人。为治理非法采砂乱象,全省水利部门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在河道巡查方面,对非法采砂易发区域派人派船驻点守候或安装视频监控,盯紧看死;在采砂船只监管方面,在对采砂船舶登记造册并规范船舶停靠及移动管理,对停靠的小型船只强制拆除采砂机具;在拆解取缔非法采砂船只方面,及时取缔改装采砂船只,沿淮各地共拆解船只1222条,沿江各地共拆解非法采砂船只156条。经过持续地高压严打、整治,目前我省非法采砂活动已呈现出“规模性偷采绝迹,零星偷采露头就打”的可控局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