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亳州市谯城区挂职信访干部深入一线,面对面听诉求,真心为群众解难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
主动“下访”解民忧
稿件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7 23:10:28

■ 本报记者 武长鹏

11月5日一大早,谯城区花戏楼街道的专职信访副书记柴发光,来到桑园社区徐某家中,听取徐某对落实协议的意见。“前不久签了一份协议,徐家多年的信访案件往前走了一大步。”柴发光对记者说,群众有意见上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一定要办好。

柴发光是谯城区文体旅局的主任科员,2017年底,他与72名区直干部一起,下沉到全区24个乡镇,担任专职信访副书记,着力化解信访矛盾,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柴发光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站在群众立场听意见、办事情,不仅帮助群众化解难题,也要用实际行动,扭转部分信访人员“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劝”的误区。

桑园社区75岁的居民邢思兰,之前经营一家油坊,前些年油坊实行征迁,邢思兰因房屋面积和附属物补偿等方面产生争议,曾多次上访。“我今天来认认门,以后您就是我大娘了,有啥事您直说,不管能不能解决,我都尽全力帮您。”第一次登门,面对柴发光的嘘寒问暖,邢思兰没啥反应,认为是“哄她”。几天后,柴发光拎着牛奶、水果再次登门,只拉家常,不谈征迁的事。第三次、第四次……柴发光一有空就登门,陪老人聊天、干家务,老人的话也渐渐多了起来。2018年春节前,柴发光按照当地习俗,自掏腰包买了一条羊腿,又一次敲开了邢思兰的家门,“自从上访后,就少有人登我家的门,街道的副书记柴发光一次次来我家,陪我聊天,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可是个好人啊。”邢思兰说,这一次她让儿子硬留柴发光吃饭。

从冷眼相对到热情款待,柴发光用自己的真心换来了邢思兰的信任。“你家这事,啥时候是个头啊,大娘,还打算让您的儿子们今后接着上访吗?”在登门数十次后,柴发光说。“柴书记说咋办,只要公平公道,俺都听。”邢思兰回答。2018年6月8日,经过半年多的工作,邢思兰在安置补偿协议上签了字,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家。

今年,全区派驻的信访干部,由2017年的72人,缩减为20人,有9个乡镇(办事处)撤回了信访专职干部。“经过专职干部们的精心工作,全区信访量总体大幅下降,9个乡镇已无继续留任的必要。”谯城区信访局副局长梁海燕说,目前全区正在继续探索、完善干部挂职专任信访工作的做法,不断增强基层信访专业力量,立足“事要解决、怨要纾解”,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