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含山县平安建设工作掠影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1-07 23:10:28

安徽长安网讯 马鞍山市含山县扎实推进平安含山建设,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的社会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矛盾纠纷基层就地化解

“去年,我们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解了204起矛盾纠纷。今年前10月已调解153起矛盾纠纷。”含山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付求龙介绍道。

该中心下设医患、交通、物业、劳资等9个行业调委会,并集中办公,同时依托马鞍山综治9+X系统,横向集成联合接访、法律援助、矛盾调处、网格化管理、诉调对接、110指挥等六大平台及各部门资源,纵向贯通县、镇、村、网格四级网络,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程在线。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收集各类矛盾890起,调处884起,化解率99.33%。

化解基层各式各样的矛盾纠纷,光靠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远远不够,含山县还在全县10个派出所建立了标准化警民联调工作站,按照每个派出所2-4人标准,从“五老”人员中选聘28名专职调解员。这些调解员年龄大、有声望,说话群众愿意听,很多家长里短的纠纷,在他们的耐心疏导下,都得到了妥善化解。

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含山县加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11246工程,构建以公安110指挥中心为龙头,以立体化、数字化建设为方向,以警务辅助力量、群防群治力量、视频图像系统、信息化平台四个项目为重点,以社会面、城乡社区、单位内部和行业场所、公共安全视频技术、网络社会六张网为框架,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为强化社会面管控工作,含山县持续推进8支社区专职治安巡逻队伍和3辆警车常态化巡防,通过GPS定位、巡更系统定点等措施,促进巡防科学化、规范化。成立专职治安巡逻队,主城区实行特巡警24小时不间断武装巡逻,构建特巡警、交警、派出所、社区“四位一体”的社会面巡逻防控常态模式。

今年,含山县首批新增155个点位视频监控已进入建设阶段,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构建更加完备的视频监控网络。

政法部门奋发有为担使命

含山县政法各部门切实为人民办实事,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安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县司法局努力为弱势群体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4件,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681.23万元;县检察院针对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件;县法院深入开展“江淮风暴”等专项执行行动,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711件,执结1519件,执行到位金额7555万元;县公安局推出了便民利民“组合拳”:开设了急需用证的中高考“绿色通道”、推出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措施、通过“安徽110”微信报警平台或“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手机APP拓展群众报警服务渠道、推行“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中的“一键挪车”自助服务。(黄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