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时光如尘 初心如故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1-08 13:51:47

我是休宁县人民检察院的蒋梦逸,在这里分享我们的检察故事,我深知自己是个工作不过六年的检察新兵,很难对过去40年波澜壮阔的检察风云妄加评点。但一些检察工作发生的小事,却长久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对一代又一代检察人的初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有位前辈曾告诉我,检察机关在恢复重建时,大家挤在一间办公室,除基本工资外没有任何福利可谈,经费十分紧张。代步工具只有三、四辆老旧的自行车,干警们无论刮风下雨,只能骑着自行车前往看守所提审。当时没有任何电子设备,全靠一支笔一张纸,看厚厚的案卷资料,一个字一个字地手写审结报告,复制凭证就照着样子抄,连印章都是照着样子画的。即使办公环境简陋,工作条件艰苦,但革命干劲热火朝天。前辈告诉我,不怕苦不怕累,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检察人就是他们的初心。上一代人的初心映照着我们这代人的幸运,因为赶上了改革发展的好时代,赶上了检察工作稳步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拥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未来。这一切也让我们懂得要去做一个正直、善良、不忘初心的人。

在我们检察院有一面特殊的锦旗,上面写着“一心为民 胜似亲人”八个字,这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送的。项大妈因为对民事赔偿未达成协议而被告人又未被羁押的结果感到不满,居然带着铺盖卷在检察大厅躺下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项大妈每天都带着行李来检察院“报到”。承办人一边做项大妈的工作,联合派出所、基层组织进行民事调解,一边针对案件出现的问题,组织双方指认现场,勘查案发地点……大家认真、细致的工作被项大妈看在眼里,她也从过激上访闹事、逐渐转变为信任检察院,从对查证工作的不屑变成主动积极配合,从对我们无端的猜忌辱骂变成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最后被告人被作了有罪判决,项大妈也得到了应有的赔偿。令人意外的是,项大妈又来“报到”了,这次是带着锦旗,她又激动又羞愧地说:“不好意思,以前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这次我真的相信法律是公平的,你们检察院是为人民做主的……”我想
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便是法律工作者的初心吧。

我们院平均每年办理审查起诉案件150余件,其中80%以上的案件是由女检察官们完成的。业务繁忙的公诉部门现有干警5人,其中女干警4人,我们笑称为“女子第一检察部”,我很欣赏公诉人吴莺燕在法庭公诉席上的气势。轰动社会的“红缨枪”案件庭审中,面对25位被告,二十多名律师组成的辩护团队,她气定神闲的眼神和丝丝入扣的公诉词所迸发的力度,在掷地有声地宣泄嫉恶如仇的同时,也声情并茂地表达执法如山的凛然大义。为了这份无比光荣的事业,女检察官们流过汗、也流过泪。在庄严的法庭上,人们看到的是她们脸上流露出的庄重威严。可又有谁知道,在那一段段酣畅淋漓、唇枪舌战的背后,细腻和真情化解了多少的社会矛盾,挽救了多少失足的青年,又凝聚了多少女检察官的血汗。她们为了找到一个物证,获取一段证言,有时顶着盛夏酷暑,有时冒着隆冬严寒,“敢于担当,争做排头兵”是她们孜孜不倦的追求。

检察综合部门没有业务科室成绩来的显著,其闪光之处体现在默默无闻的点滴小事之中。自调入休宁检察院一年多来,政治部主任叶秀娟用工作赢得了全院干警的赞誉,基层院的政治部好比政府的组织人事和宣传部门,工作颇具繁杂性和重要性,很多任务事项没有单列。在人手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她除了负责政治部的全面工作,做好上情下达、内外协调外,还挑起了撰写工作报告、目标管理考核、组织人事管理等多项工作。她没有“八小时”内外之分,没有工作日与节假日之分。夜晚,当我们都在享受家庭温暖的时候,在悄然静谧的办公楼,属于她的那盏灯常常亮着……对于我们青年干警来说,她是倾听诉求的知心姐姐又是会唠叨督促你进步的家长。她关注着每一位检察新人的成长,用女性独有的细腻和温柔去破解青年干警成长中的问题,让这个严肃庄严的检察院拥有了更多活力与温暖,包容和团结。

谈了这么多优秀的前辈,再来聊聊我自己吧。我是一名90后,初见休宁检察院那年我刚大学毕业,稚嫩、青涩,拥有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憧憬和一腔热血。可是我却在司法考试这个基础门槛上摔了一跤又一跤。我分别在2012年、2015年以及2018年参加了司法考试。前后三次,横跨6年我才拿下了司考。2015年,司考失利后我连续两年放弃参加,如果去年我没有重拾前进的勇气,我可能现在甚至将来依然是一个没有通过司考的法学毕业生。每个人的天赋和能力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进步慢一点,但是永远不要停止前进。不要害怕失败,年轻没有失败,坚守住自己的初心,用勤奋和汗水去浇灌它,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下去,我们的职业生涯一定会拥有更多的意义。

时代给予了我们每一个青年人自由选择的权利,实现自我的机会,而怀揣着法律梦想的我们,都期待能在政法领域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让我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不忘检察初心,不忘检察来时路,砥砺前进,成为对自己、对单位、对这个时代有价值的存在,做一名新时代优秀检察人。

(休宁县检察院蒋梦逸讲述,休宁县委政法委吴志松整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