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李璐:两次患癌却热心工作的“微笑法官”

2019-11-12  来源:中安在线

【榜样】李璐:两次患癌却热心工作的“微笑法官”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癌症,是摧毁人心的恶魔,但是当它两次降临在淮南市寿县寿春法庭副庭长李璐身上时,“微笑”与“群众利益”是反击它的利剑,让它四散消弭。扎根基层一线26年,李璐用累计办案2000余件的数量,年均调解率70%以上的质量,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案件的考量,用信念和担当架起一座法律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人们亲切地称呼她——“微笑法官”。

1990年,怀着对法官职业的无限热爱,23岁的李璐走进了寿县法院,从书记员一直到寿春法庭副庭长。

近日,在淮南市寿县寿春法庭的办公室内,副庭长李璐正在向前来咨询案件的群众解答问题。她笑容一直挂在脸上,说起话来干脆响亮,丝毫看不出曾两次身患癌症。“只要工作起来,我就觉得很有干劲,再严重的病都不会放在心上。”李璐告诉记者,认真工作,是她抗击病魔的最佳法宝。

基层法庭人少事多,但是群众利益经不起等待,加班加点便成了李璐的工作常态。由于长期劳累,李璐身患多种疾病,她怕耽误工作而一拖再拖,仅仅随意买一些药物简单止痛,直到2012年12月,病情加重不允许再拖延的情况下,她才到合肥的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查出患结肠癌。接诊的医生埋怨她为工作不要命了,为她做了肠道肿瘤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李璐第一次从死亡边缘走了回来。医生叮嘱她术后一定要好好休息,但是一想到办案群众企盼、焦急的眼神,李璐就躺不住了。休养了没多久,她又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和大家一对一分案件、办案件,像一个健康人一样,半年办理案件50多件。

由于工作压力太大,加之休息不好,2013年8月,李璐又被查出患淋巴癌,不得不远到北京进行化疗、放疗。长期化疗使得李璐的头发几乎掉光,但为了不耽误工作,身体稍好点后,她又坚持戴着假发回单位上班,和同事们一起送达、开庭,接待当事人,用微笑面对每一位群众。

“如果说法律是一座天平,天平的一头放着人民群众的利益,那另一头必然放着法官的良心,只有多一些良心,才称得起群众的利益。”李璐说。

“只要李璐在,办公室内就有笑声。”同事姜义芬对李璐的乐观很佩服。她告诉记者,李璐为人热心厚道,同事在工作中遇到啥不开心的事,总爱找她唠唠。

同事们知道,李璐才最需要帮助。由于治病,李璐花光了多年的积蓄,全家人节衣缩食。为了帮助李璐一家,单位谋划了几套帮扶方案,均被她一一拒绝。党总支倡议捐款,被她叫停,说大家都不容易;同事们探望时拿出的三五百元,也被她挨个退回。

李璐对自己的事情不上心,对别人的困难却放不下。2013年7月,李璐在办理一起民事赔偿案件时,代被告前来应诉的病弱的妻子与先天残疾的幼子引起了她的注意。庭审时,原告滔滔不绝、义愤填膺,被告妻儿除了连连哀求便是静默……经过李璐耐心劝解,原告同意被告只需赔偿医疗费用便结案。

案件虽了,但李璐对当事人的牵挂却未曾放下。刚刚化疗结束还在家休养的李璐不顾病体虚弱,顶着烈日,和同事们一路颠簸来到被告家中。

年久失修的破瓦房、家徒四壁的房间、一件像样的桌椅板凳都没有……触目所及的贫困景象让李璐潸然泪下。她二话不说,把口袋里200元钱给了他们。回来后,李璐多方努力,经过反复劝说调解,终于做通了原告工作。原告受到感化,自愿放弃这笔赔偿款。

“作为人民法官,没什么比群众的认可更重要。”李璐说,平时多反思一下有没有尽到法官的职责,对老百姓的冷暖有没有放在心头,其他一切不必太计较。

如今,李璐病情相对稳定,除了一年一次的例行检查,她与其他人没什么区别。“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快乐地工作到退休。”李璐笑着说。(记者 王佳 整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