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阳光检察,让群众感知法治温暖

2019-11-13  来源:淮南日报

今年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的第一年,淮南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检察工作实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检察业务相结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让群众感知实实在在的法治温度。

阳光履职,勇担使命天地宽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快速适应检察改革新需要,积极行动、强化部署、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强化监督意识,增强监督能力,针对侦查监督、诉讼监督的不同环节,有的放矢、各个击破,提升监督质效;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新规定,推动值班律师、社区评估等配套制度在我市落地,促进案件繁简分流,注重社会矛盾化解,切实发挥新规定的新作用……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阳光检察”理念,倡导心态阳光,不擅权、不畏难;坚持决策阳光,守初心、重担当;加强干警间的日常交流,活跃学习氛围,老干警悉心传帮带、新干警虚心学领会,不藏私、不讳言,推动讨论中学习、学习中成长,促进阳光办案、快乐履职。

温暖控申,服务群众求实效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加大温暖控申创建力度,奋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徽检察样板。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应用,做到平台有人管理、热线有人接听,用“指尖”架起检民“连心桥”。创新接访方式,全面推行“五四三二一”接访工作法,深化两级院检察长公开接访制度,不断丰富温暖控申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形象。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从内心深处感受到检察温度和温情。

在做细做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对来信建立台账、严格审核、加强跟踪督办,收到的223件群众来信,联系方式有效数134件,按期回复群众134件,回复率100%。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均成立涉民营经济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专门方案,建立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为民营企业风险防控、诉讼纠纷提供法律指引。同时,先后走访45家企业并集中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广泛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

公益诉讼,守护安全强保障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田家庵区检察院在提起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时探索提出十倍惩罚性赔偿的诉讼请求,获法院判决支持。市检察院主动开展“依法治砂护淮,守卫碧水蓝天”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提升了打击非法采砂的综合效应。潘集区检察院办理的汪某某等二十余人非法采砂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首个省级公益诉讼案件观摩庭。

推进跨区域协作,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战略布局,由市检察院牵头,协同阜阳、蚌埠、淮北、宿州、滁州、亳州等地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检察活动,探索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检察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了区域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工作新格局。今年7月,20名驻豫、驻陕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我市公益诉讼工作,给予“有力度、有创新、有效果、有情怀、有眼光”的积极评价。(记者 吴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