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之上织就群防平安网 铜陵“湖警”制防控体系显成效

2019-11-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铜都大地,秋意渐浓;车驰于一江之北的陈瑶湖畔,碧波万顷,美不胜收。为了保护好这里的一湖绿水和周边的治安秩序稳定,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陈瑶湖派出所立足实际,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 首创了“湖警”制度,在湖区及周边织就起了一张群防共治的网络,不仅大大降低了发案率,自然环境更是得以持续改善。

因怀抱2.3万亩省级湿地保护区陈瑶湖而得名的陈瑶湖镇,辖区内水域面积广阔,物产丰富。但由于承包经营这片水域的企业专业保卫队伍建设欠缺,加上湖区面广线长,难以管理,湖区治安管理曾一度混乱,引发过一系列的盗窃、打架斗殴、非法捕杀野生动物等治安案件,极大影响了辖区的治安环境,湖区警情也逐年增加。“区域太大,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自己的力量有限,想管好很难,所以以前经常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案事件发生,后来派出所想了办法,定期由‘湖警’来带着我们巡逻,然后还会向周边的村民开展法律宣传,有问题第一时间跟他们反映,都能及时帮助我们解决。”高桥大湖水产养殖公司负责人周春生说。去年,“湖警”队员工作中获悉辖区某村民王某有非法携带枪支准备捕杀野生动物的嫌疑,通过队员们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王某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主动上缴了自己在网上购买零部件组装成的一支气枪,及时消除了危害后果。治安环境的持续改善得益于“湖警”的保驾护航。据陈瑶湖派出所教导员程波介绍,为了维护湖区的治安秩序,预防和减少发案,陈瑶湖派出所自2018年逐步摸索完善出了“湖警”制度,整合有限的警力资源,由一名专职民警负责组织实施,由派出所辅警、治安积极分子、巡湖队员组建成群防群治的力量,强巡控、强管理。同时结合“无人机”、4G“布控球”等科技手段,在湖区重点管控的区域内,形成了一道严密的群防网络。

专兼职“湖警”队伍,联合“红袖标”义务巡逻队以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逻盘查、设卡盘查以及蹲点守候布防。湖区的11个圩口,每个圩口保证有2名队员点对点负责,再辅以无人机、4G“布控球”,立体化的巡控。同时,根据建立起得信息联动机制,“湖警”队员与所内实时保持信息联动,发现可疑人员和相关可疑情况立即反馈派出所接警平台,所值班民警立即作出核查反馈,在动态巡逻中接处警,快速反应。陈瑶湖派出所细化、优化了“湖警”对应的巡逻防控体系,有效消除了防控盲点,让巡防工作无死角。而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率的提高,震慑了区域内的违法犯罪活动,让经营企业和周边群众也更放心,更安心。

由于“湖警”队员有民警也有治安积极分子,有辅警也有巡湖队员,实战能力参差不齐,为有效提升“湖警”队员的警务实战技能, 陈瑶湖派出所还指导“湖警”队积极落实“每日一练、每周一训、每日一战”“1+1+1”战训合一制度,保证在练习警务技能的同时,也练接处警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锻炼体能的同时,也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程序规定。派出所还不定期对每名“湖警”队员的体能、巡逻盘查技术、警情预判与处置、基本法律知识的运用、突发事件处突能力和湖区治安综合管理能力进行分类考核,实行逐个达标制度。对考核不通过的“湖警”队员进行加训,技术辅导,努力提高每名队员的单兵素质和最小作战单元的协同作战配合能力。在不断的总结提高中,更好地形成合力,服务实战。

程波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我们派出所相关的治安案件接报警数量大幅减少,非法捕杀野生动物也实现了零发案的目标。同时还有效制止了偷盗事件50余起,宣传教育村民1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