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党员联户连心”:“枫桥经验”花开奕棋
稿件来源:黄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18:37:41

11月11日中午,屯溪区奕棋镇朱村一间民房里,原村党支部书记、“党员联户连心”工程联户长朱五十坐在生病的朱观九床头,一边安慰,一边细心照料。“他是我哥哥,也是我的联系户,亲戚、朋友间工作好做。中午空些,我就来看看。”朱五十告诉记者,侄子在外打工,房前屋后疏于打理,他劝,“人要脸面,自家也要讲形象。你儿子还没讨老婆,家里不卫生可不行。现在,他听话了,每天打扫,连落叶都少见”。

这是奕棋镇实施“党员联户连心”工程的一幕。作为近郊乡镇,该镇连续8年保持民转刑零发案、劳资纠纷零激化、拆迁矛盾零上交、规模性群体性事件零发生的“四零”良好态势,推动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与该工程不无关系。“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了。”“枫桥经验”在奕棋镇花开绚烂,群众满意率达97.2%。目前,全镇联户党员383名,占农村党员数的76%,联系群众2705户。2019年至今,联户党员累计走访联系户近1500次,为民办实事200余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坚持“党建+”

奕棋镇有关负责人王晓波介绍,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工作理念,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双百”创争等活动,该镇从2017年起实施“党员联户连心”工程,如今在全区推广,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农村党员搭建一个发挥作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有效平台,形成服务送上门、有事找党员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支部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受益。

该工程每名联户党员自愿联系5-10户,围绕森林防火、控违拆违等10项服务职责开展工作,使农村党员由“无职”变“有责”,从“无位”变“有为”。为此,奕棋镇制定《关于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方案》《奕棋镇深入推进“党员联户连心”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党员“联户连心”工程的通知》,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办好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实事。为联系精准,全镇各村启动党员联户“亮牌工程”,推行“一网一图一牌一卡一册”模式。目前,全镇悬挂联户网9张、明白图41张、联户公示牌383块,发放连心卡2705张、民情日记手册383本;积极引导联户党员发挥监督员、宣传员、调解员作用,探索优秀党员联户长兼任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机制,实现“镇党委—包村干部—联户党员—农村群众”的信息互通、党群相连。

拓宽新思路

据悉,为拓宽新思路,奕棋镇将党员联户与中心工作结合,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提升。

向村庄清洁行动延伸。创新实施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包保行政村、党员联户长担任路长制,全镇9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整治成效明显。在全区“擂台比武”排位赛中,瑶干村、江村分获拓展组第一名、争创组第二名。

向基础设施建设延伸。通过联户长日常走访,收集群众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发展等方面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完成江村自来水安装、农村改厕等工程。

向日常重点工作延伸。联户党员上户宣传引导,提升群众对农村环境整治的支持率、满意度。9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夕阳红”调解工作室,组织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党员调解矛盾纠纷,普通联户党员目前共协助调解纠纷10余起。同时,责任心强、有威望的党员参与秸秆禁烧、防火防汛、拆违控违每日巡查。

联户真连心

让社会治理的生态、文化、政治等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在奕棋镇并非虚言,“党员联户连心”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秋风扫落叶,这季节落叶多,走在朱村却并不多见,水泥路上干净整洁。朱五十说,他不仅动员联系户参与环境整治,还要宣讲新农合等惠民政策,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0月份,一农业项目在实施中引发工薪、租金等纠纷,导致稻子无法及时收割。他知情后迅速参与调解,并向村里报告。目前,稻子颗粒归仓,村委会正督促企业解决问题。58岁的金芝花患尿毒症,也是朱五十的联系户。朱五十路过时常上门问候,并热心帮扶。“去年,区总工会给了1000元,今年民政补助600元。”金芝花露出笑容。

来到江村,联户长黄十斤告诉记者,他联系7户,其中何某丈夫遇车祸去世,家中有母亲、儿子,“我跟她讲,有事就叫我。她儿子在水库里养鱼,不知怎么搞,我教他如何堵水蓄水。”黄七斤也是黄十斤联系户,养鸡,影响环境。黄十斤动员他圈养,他一下思想转不过弯,后来设法做活动围栏,解决了难题。江村党总支书记李顺姣说,她也是联户长,那次稻子不长,村民急了。她先后找市、区农技人员,了解到问题症结在除草剂使用不当,“放了两遍水冲洗,1亩田配10斤复合肥,问题解决了。”党员曹友贵买水果看望受伤联系户,程的仂帮联系户办理能繁母猪保险理赔,一件件暖心事在“党员联户连心”工程中洋溢。图为镇村干部在朱村商讨“党员联户连心”工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