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情 助力精准扶贫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1-14 18:37:41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在祁门县古溪乡谢家村贫困户许某家中,司法救助申请人许某双手接过祁门县司法局递交的10000元司法救助金,含着热泪说:“感谢党和政府,要不是你们司法局对我的帮助,我们一家人的日子都不知道怎样过下去。”

2006年,许谋儿子生下一患有脑瘫孙子,2015年,经法院调解,许谋儿子与其妻自愿离婚,而儿媳每年应支付儿子抚养费8000元,但离婚后,儿媳从未给付过抚养费。因许家生活十分困难,古溪乡将其列为贫困户,确定县司法局为精准扶贫联系单位。2016年9月,县司法局扶贫干部到结对帮扶户许某家中了解脱贫进展情况时得知情况后,及时指派律师给予援助,为其代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援助律师代理其多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经过多次寻找,法院都无法联系到许谋儿媳,导致孩子的抚养费一直无法兑现。为助许谋家尽快脱贫,县司法局扶贫干部主动向许某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建议许某向县司法局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指导许某收集提交司法救助的相关资料。在收到许某提出的司法救助申请及材料后,县司法局及时上门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启动救助程序,快速将10000元救助金发放到许某手中,缓解了其家庭困难。

今年来,祁门县司法局利用国家司法救助开展精准扶贫,不仅有效解决了被害人的实际困难,还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司法温情,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1月,古溪乡谢家村村民陈某因交通事故导致重伤瘫痪在床。经法院调解,事故双方达成协议,肇事方赔偿陈某73300元。调解协议生效后,肇事方因该交通事故被叛缓刑,在古溪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在服刑期间不能外出,只能在古溪乡谢家村以农业劳作为生,收入微薄,截至目前,只给付了22300元。陈某今年77岁,老伴已去世多年,只能依靠儿子,而儿子家也很困难。县司法局走访困难户时得知她家情况,及时为她申请了5000元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是重要的民生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司法行政工作直接服务群众的平台,对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祁门县司法局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用服务助力精准扶贫,用行动传递温暖,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2019年以来,县司法局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成效显著,共计司法救助2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6人,发放救助金3万余元,切实彰显司法为民,传递了浓浓的检察温情。(胡日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