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将合肥打造成最平安的省会城市

2019-11-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平安,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基本保障,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首要基础。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不断强化科技兴警,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将合肥建成“全省最平安的城市、中部乃至全国最平安的省会城市”,为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推磨转圈常态化整治治安乱点

临泉路与站塘路交口附近的城中村人口密集,黄赌警情相对突出,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4月12日,合肥瑶海警方联合城管、街道社区等部门,出动200余人次,对该片城中村进行集中清查行动,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60余名。

此次行动只是合肥警方常态化开展治安集中清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警方以扫黑除恶为龙头,围绕突出违法犯罪和治安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打击和重点治乱行动,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自2019年3月至今,全市共开展常态化治安集中清查178次,出动警力32093人次,刑事拘留244人、行政拘留2963人、抓获逃犯112人,检查旅馆洗浴等场所5259家,捣毁黄赌窝点228处。

涉黄涉赌违法犯罪一直以来百姓最为深恶痛绝,为实现黄赌整治的长效长治,合肥市公安局党委将黄赌治理定为“一把手”负责制,以文件的形式明确各级、各部门、各警种职责,层层落实打击黄赌违法犯罪工作责任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全市黄赌等治安乱点、难点区域路段,组织由政法委统筹、公安主力、政府多部门配合、街道居委会参与的清查整治专门力量,开展推磨转圈、常态化集中清查整治工作。

为了落实查处工作,合肥市公安局对涉黄涉赌警情较高、打击不力的地区和场所予以挂牌整治。在基层派出所层面,针对黄赌警情高发的派出所,视情节给予有关责任单位、领导、民警通报批评、约谈。

户籍制度改革助力城市引进人才

一座城市的发展,既需要普通劳动者,也需要各类人才。如何将各类人才引进来,留得住,是城市管理面临的新课题。对此,合肥市公安局通过户籍制度改革,频出实招,保障人才“引得进来,留得舒心”。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将我市落户政策“将主城区落户条件放宽为就业满2年、参加城镇社保满1年”作为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

纵观合肥户籍制度改革,可以概括总结为:放宽落户条件、服务人才引进、鼓励创业落户、优化人口结构、创新人口管理、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合法权益。通过改革,大中专院校学生、企业急需的和有突出贡献的人才落户合肥更加宽松,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移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更加开放。

数据统计显示,自2018年5月《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的通知》(合政办〔2018〕25号)文件实施以来,全市新增落户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及技能人才近10万人。城市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外来人口的竞争。合肥市户籍人口的增长,背后是这座城市经济活力的不断增强。

大量外来人员涌入合肥,如何保障他们和本地市民享受同等权利,2017年11月,修改后的《合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文件明确规定, 居住证持有人按照规定享有多项基本公共服务:如义务教育、基本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和保障性住房服务等。

智慧平安小区让百姓安居乐业

安居乐业一直是老百姓最朴素的心愿,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全,智慧平安小区的建设解决了这一难题。

2018年7月份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在总结包河苑E区、丁香家园二期“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全市居民小区发案情况,选择10个不同类型的案件多发小区开展先期试点建设。同时与合肥市民政部门对接,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需求纳入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规划,梳理出50个治安复杂的居民小区,推动新建50个 “智慧平安小区”,推进门禁实名制、人脸抓拍、车牌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全方位、多维度、动态化采集进出小区人员、车辆信息,做到人过留脸、车过留牌、物过留痕。同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建成智慧平安社区警务应用平台,汇聚前端设备采集的各类信息数据,实时推送至公安大数据中心,实时开展数据比对碰撞。

民警利用移动警务终端可实时掌握“智慧平安小区”内警情、案件、人口、车辆等。今年以来,建成的“智慧平安小区”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84%,部分小区实现了零发案,通过智慧平安社区警务应用平台报警抓获犯罪嫌疑人及网上逃犯19人,带破各类案件21起。

除了新建小区之外,合肥市公安局还紧跟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步伐,推动市相关部门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需求纳入全市老旧小区技防改造工程。

“传统+科技”守护校园平安

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事关广大师生人身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一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2018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以“平安校园”创建为契机,会同市教育局开展校园安全防范攻坚,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其间组织全市治安部门对校园风险隐患逐项排查,共计排查2158家中小学幼儿园、看护点各类风险隐患1万余处。根据计划,2019年全市平安校园达标率将不低于80%,力争2020年实现全覆盖。

在打造平安校园的过程中,合肥市公安局坚持“传统+科技”手段应用,建立了精准研判、防范风险、快速响应预警防范机制。民警持手机即可进行校园安全监管,后台自动统计分析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下发核查指令,并跟踪处置情况,不断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另外,全市治安部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常态化梳理、研判、打击整治校园周边涉黄涉赌、非法管制物品及出版物等非法现象,维护干净、有序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

围绕着校园安保,合肥市公安局对突出问题加强整治,进一步优化“安全岗”建设内涵,不断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建立以“实战为引领”核心理念,突出校园保安相关法律与业务知识、校园保安防护器材“八大件”的使用,“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调取巡查等的日常使用。同时,分批完成985家中小学、幼儿园2518名保安员培训,实现了专项培训全覆盖。此外,各分、县(市)局治安部门组织开展13场集中培训,培训校园保安1605人,并将民办学校保安员一并纳入培训范围,提升培训实效。

绣花功夫系统整治交通乱点

随着合肥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居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城区汽车保有量也持续增加。如何解决城市拥堵难题,让道路畅通、安全、有序,合肥公安交警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

治堵先治乱,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合肥交警多方借力、高位推动市区交通秩序乱点整治工作开展。在交通秩序乱点整治工作中,交警部门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坚持点、线、面协同发力,系统采取多项措施治理交通乱点。自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涉及交通秩序乱点的群众投诉同比下降42.6%,乱点周边发生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1.7%,部分乱点周边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三成以上,交通守法率提升约6个百分点,取得了“以微观促宏观、小盆景变大花园”的阶段性成效。

同时,交警部门还深入开展夏季突出交通违法整治,针对市民反映突出的酒驾、渣土车闯红灯、非法改装车辆“炸街”扰民等突出违法,创新查缉战术,采取“片区联动、警便结合、错时查缉、多点封控”的查缉战术,以高压态势严查突出违法。行动开展以来,夜间涉酒交通事故下降76.9%,渣土车交通违法、改装车夜间扰民警情大幅下降。(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