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蒙城:乡贤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稿件来源:法治安徽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16:30:19

法治安徽网讯 蒙城县王集乡位于蒙城县城东15公里,与蚌埠市怀远县褚集镇接壤,辖15个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8.1万人。由于东西占线长,人口成份复杂、管理难度大,各种矛盾纠纷频繁发生。为此,该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乡贤参事员为抓手,建立健全乡、村、组、家四级调解网络,积极推行 “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联调联处,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了由“松散管理”向“有效治理”的转变。

王集乡目前有1个“王集乡乡贤馆”、16个村级乡贤工作室、35个“乡贤之家”三大阵地,组建了乡、村、组、家四级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实行一村两会模式,全乡16个村(居)成立乡贤参事会,参事会设有会长、副会长,会长、副会长分别由村总支书记、村主任担任。每个村级乡贤室至少确定一名 “乡贤”理事秘书和30-50名的乡贤参事员,教化乡民,维系乡情,温暖乡土。

抓住法治乡村建设机遇,该乡全面落实“一村一警(辅警)”。同时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农民夜校、法宣画廊、法律图书室等阵地,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落实“一村一顾问”,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承担农村法律顾问工作。大力开展法治文化进乡村活动,引导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乡村建设、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建立联调机制,司法所和派出所与乡贤工作室加强合作,实现了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综合施策、联动调处新格局。把以规立德作为净化农村社会风气的治本之策,突出村规民约的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村”“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文明创建与评议活动。依托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以农村文化艺术节、农民读书节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广场舞、读书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引导村民主动革除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实现乡村治理“软治理”。

实施多方参与、多方联调,发挥乡贤的德治作用,采取适人适事调解法,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及相关职能部门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与乡贤进行有效对接,简化了工作程序,方法灵活,时间集中,调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同时积极探索拓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志愿者等第三方参与的渠道,实现了化解途径和方式的多样化。

自乡贤工作室成立以来,王集乡已发展乡贤参事员862人,依托“乡贤之家”,共接待群众来访98例,成功调解96例,调解成功率高达95%,其中化解信访积案5起;乡贤参事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56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赵儇 安徽法制报、法治安徽网记者 常振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