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蒸发”?“有借无还”?揭露借打手机骗局

2019-11-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出门在外,总有意外,比如手机突然没电,手机忘记带在身上,很多好心人也会伸出援手,借用手机帮忙解一时之急。然而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别人的热心,假意借打手机,实则盗骗财物。日前,埇桥民警就抓获了两名以借打手机之名作案的嫌疑人。

11月7日上午,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西关派出所接张某报警,称其手机内微信零钱被盗。民警了解情况后得知,10月30日,张某的一位工友以手机没电的名义借打手机,等张某下午打开还来的手机,却发现银行卡和零钱里少了3350元。根据张某提供的线索,民警通过摸排走访,锁定了淮北烈山的周某,于11月10日中午11时许,将其传唤到案。据周某交代,因信用卡即将逾期,而自己暂无偿还能力,见张某人比较老实,就把歪心思打到他身上。拿到张某手机后,周某发现其微信支付密码与手机解锁密码相同,遂用扫描微信收款码的方式先后四次盗取了张某3350元人民币,而后将银行卡交易的短信删除再交还张某。

无独有偶,10月16日,北关办事处的曹先生在某酒吧娱乐时,碰见了之前在网吧见过一面的“朋友”何某,何某以自己手机没电为由向曹先生借手机出去打电话,而后就没有了音讯。民警根据曹某提供的信息进行调查,于10月28日下午6时许将何某抓获归案。据何某供述,10月16日他在酒吧碰到曹某,看曹某的手机比较贵重,就以借手机打电话的理由诈骗手机,得手第二天以4000元的价格将手机转手卖出。

从这两起案件来看,嫌疑人都是利用受害人面对“熟人”放松警惕的心理,以“手机没电”为由借用手机,而后离开受害人的视线进行诈骗或实施盗窃。在这里,民警提醒广大市民:

1.向旁人借打手机时要提高警惕,即使是“熟人”,在借出时也尽量不要让对方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出现 “有借无还”的状况;

2.当遇到陌生人求助时,不要轻易将手机借出,可以自己帮忙拨打电话,或者让他们借用商铺的电话、向附近民警或工作人员求助,切勿轻信对方;

3.手机解锁密码、支付密码、银行密码等密码不要轻易透露给他人,也不要图“好记”就设置成同一串数字,尽量不使用个人姓名、生日、手机号码、QQ号码等容易被猜到或试出来的字母或数字,以此确保个人账户的安全;

4.一旦发现财物被骗或被盗,切记一定要及时报警提供线索,这样才有可能挽回损失。(张凯 张成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