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临泉法院:借力乡贤化纠纷 多年挚友终言和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7:34:07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滑集法庭法官与当地乡贤合力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一对多年的挚友,冰释前嫌,言归于好。

辛某与李某是多年的好友,2019年上半年李某因生意周转资金困难,向朋友辛某借款七万元,期限一个月。借款到期后,李某偿还2.5万元后便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拒接电话,甚至把手机停机外出打工。本是为了帮朋友做生意,将积攒多年的血汗钱全部借出,现在不仅要不回款,连人也联系不到。辛某心有怒火,便向法院起诉了李某。

主审法官在审查材料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而被告李某外出打工,无法联系到本人,相关法律文书无法送达,考虑到两个年轻人是多年的朋友,如果对簿公堂,一纸判决虽能定纷止争,但多年情谊可能会就此决裂。于是,主审法官在征得原告同意后,便委托被告人所在地乡贤崔光启联系被告,进行诉前调解。

崔光启很快通过被告所在村的干部联系到李某,凭借自己威信高、人情熟、会调解的优势,在耐心的电话沟通下,李某道出了心里话:由于生意经营失败所欠资金较多,便外出打工挣钱还债。关掉手机不与辛某联系,主要是因为感觉对不起朋友,碍于情面不愿接听他的电话,表示欠辛某的钱等回去后一定会还,希望辛某能够宽限一些时间。

了解到李某的想法后,调解员和主审法官在原被告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把李某目前的实际经济偿付能力和真心的歉意转告辛某。李某从外地回来后当面向辛某表达了歉意,在法官充分的释法说理和调解员的调解下,原被告双方约定分期还款,辛某当场微信收到调解协议约定的第一笔还款5000元。一对好朋友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年来,临泉法院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建了一支由妇联、村干部、乡贤、法律服务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节约了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为当事人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受到当事人的欢迎,社会和法律效果显著。2018年我院被省高院、省司法厅联合授予“全省基层人民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