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守初心,他是公安工作的“啄木鸟”!

2019-11-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你好,这里是铜陵市公安局警务效能监察中心……”

见到王晓明时,他正端坐在电话机旁,回访一起群众举报电话,认真细致地与当事人沟通着。倾听群众呼声,接收群众投诉,监督民警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民警权益,都是铜陵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的重要职责,而民警王晓明便是其中优秀的一员。说起公安民警,老百姓最熟悉的莫过于交警、特警、派出所民警,而督察民警是干什么的,也许就不那么了解。

王晓明从警9年, 2017年调到铜陵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从事警务督察工作,这一干就是3年。从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到一名督察民警,他从督察岗位的“新兵蛋子”逐渐成长为行家里手。2017年被铜陵市公安局嘉奖,2018年度被安徽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我在基层派出所就喜欢干群众工作,在举报投诉岗工作,能发挥我懂业务的优势,而且还能为群众、民警做点实事。”2017年刚刚调到市局督察支队工作时被安排在内勤岗位工作,随后他对支队领导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举报投诉岗是铜陵市公安局督察支队警务效能监察的一项重要职责,每天群众来电多则二十多起,少则也有十几起,王晓明同时还承担其他工作,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你们民警到底怎么回事,来办个业务,楼上楼下跑了3、4趟,我要投诉。”市民赵先生向公安局督察支队打来了投诉电话,接电话的是正在值班的王晓明。原来赵先生在今年3月份到车管所办理满分考试业务,由于系统故障原因,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发现。赵先生在一楼缴费窗口和三楼预约考试窗口跑了好几个来回,当时非常气愤便拨打了12389投诉电话。王晓明在接到投诉时,听完当事人的倾诉、发泄,待其情绪稳定后详细了解了情况,第一时间通过督察程序开展工作。“其实这本身也是一个误会,经过你们的督促,车管所民警也很快查出了故障原因,很快就办好了,后来三楼和一楼的工作人员都向我赔礼道歉,我觉得12389工作人员很认真负责的。”在督察支队民警王晓明及同事的实地回访工作中,当事人赵先生对督察民警给予了满意的肯定答复。

督察工作是一把“双刃剑”,既是能和谐警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悬挂在执法执勤民警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做的不好,就会受“夹板气”,两头不落好。因此,王晓明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时刻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不枉不纵的原则,依法依纪处理问题,热情接待,认真受理,耐心听取每一起群众的反馈和投诉,详细调查事情的原委。近年来,他累计参加各类现场督察、专项督察160余次,核查各类案事件200余件,无一件投诉人上访复核,真正做到“零投诉”。“别人和我开玩笑时,都说我是管警察的,其实我除了监督之外,还得维护好民警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王晓明说道。《公安机关督察条例》这样规定:“对公安民警进行现场督察,监督民警依法行使职权,遵守警容风纪。对于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公务、侵害民警合法权益的行为,将依据职权,依法严厉打击。”

“你们民警乱开证明,肯定是收了好处的,现在我受了这么大损失,你们一定要给我一个说法。”今年2月12日一上班,王晓明就接到投诉人黄某情绪激动的电话。因为投诉牵涉到民警执法问题,王晓明详细询问了事情的经过,并在向支队领导报告后,冒着风雪驱车100多公里赶赴合肥不动产登记档案中心和中国银行合肥分行,调取当事人档案材料查看并核实,并未发现有公安机关出具的任何证明材料。王晓明及时将核查结果告知黄某,并对黄某的不理智行为提出了严厉批评。及时澄清了事实,给群众一明白;及时消除了误解,还民警一清白。王晓明也用自己的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同时赢得了群众和民警的一致赞誉。“作为一名督察民警,王晓明同志一向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事事处处发扬督察民警‘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工作作风,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坚持原则,他核查案件不拘泥于就事论事,而是通过案件核查发现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问题解决。近年来,由他办理的投诉件无一起上访复核,群众反响普遍较好。”铜陵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政委唐亮这样评价王晓明。

干一行爱一行,王晓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当好公安森林里的“啄木鸟”,最大限度地消除群众不满情绪,缓和解决了许多矛盾,用自己的行动为公安事业护航前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