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休宁县龙田乡:扎根群众解纠纷,在“解”上下功夫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7:34:07

安徽长安网讯 休宁县龙田乡位于黄山市的南大门,与浙江省开化县齐溪镇接壤,辖4个行政村,40个村民小组,人口5000余人,面积90.2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7.4%,乡域内山多地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民法律意识普遍薄弱。近年,龙田乡在乡村治理上坚持联系众、依靠群众和服务群群众,扎根群众解纠纷,在“解”上下功夫,创新调解方法,乡村治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

联系群众,信访听证解信访之难题

龙田乡党委高度重视同群众关系,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老党员、老村干和乡贤纳入基层网格员队伍,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培训、经验交流和信访调解。乡纪委牵头相关部门,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针对问题较为复杂、影响较大和长期未解决的信访案件适时举行信访听证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浯田村程某因20多年前与邻居土地置换未得到赔偿而进行信访,为此乡政府邀请法律专家、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等16人为听证员在村召开信访听证会。按照信访听证程序,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询问,现场听证员们认真听取双方陈述,全面了解了程某信访事项,并就本次听证会的问题发表意见,表示邻里双方要和睦相处,遇事协商处理。最终,信访人对处理意见表示满意,与当事人握手言和,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不出村的成功化解了一起20多年的邻里纠纷。

依靠群众,文明理事会解邻里之矛盾

龙田乡积极发挥村民自治力量,坚持依靠群众解纠纷,推举有文化、懂法律、群众威望高人员成村民自治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化解群众矛盾、稳定秩序、增进团结以及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在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下,成功处置各种邻里矛盾纠纷30余起,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乡未发生群体性上访和越级上访,没有发生一起影响社会稳定的安全事故。

古楼村汪某某、闫某某因拆除老房屋料归属问题引发纠纷,村民自治纠纷调解委员会主动上门做工作。调委会首先分别找两家人谈话,了解两家人的要求和想法,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讲法律,讲事实,讲道理,消除双方的对立情绪和怨气,让双方坐下来平心静气谈,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各退一步,在村民自治纠纷调解委员会的见证下签订和解协议并表示以后将共同维护邻里和谐稳定。

服务群众,理论宣讲解纠纷于始发

龙田乡高度重视群众法律知识宣讲工作,创新法律服务方式,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选拔优秀的法律专家担任法律顾问,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农民延伸,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针对村民法律知识匮乏、守法意识淡薄等问题,开展经常性法律知识宣讲,依托乡村文明实践站所,通过普法教育、法律咨询、法制讲座和普法演出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宣讲,提高村民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桃林村有2户村民因兄弟矛盾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针对该情况乡政府适时在村内组织法律知识宣讲,邀请法律专家宣讲《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婚姻法》,讲解子女赡养父母的义务和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处罚规定,通过案列强化村民的法律意识。事后在村民居委会主持下,通过耐心细致地疏导、教育工作,两户都表示愿意履行赡养了义务,按月支付赡养费,保证了老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龙田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群众普法活动,坚持扎根群众,创新化解纠纷手段,充分发挥群众自治调解作用,保持社会稳定,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薛明玉)

(责任编辑:孙天艺)